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吴航街道:移风易俗让社区居民生活和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9 16:04: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从我市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吴航街道结合村居(社区)实际,通过丰富宣传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完善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进行全程跟踪等举措,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也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团结和谐。

  胜德社区是吴航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巨大变化的一个典型。6月19日上午,记者在河下街河滨文化公园找到胜德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家勇时候,他正在和居民代表在这里商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谈起前些年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给居民们带来的苦恼,大家感慨不已。

  居民王桂表示:“前几年,长乐的喜事白事大操办、大攀比,在福州地区出名了。大的酒席一两百桌,红包两三千块。这对我们一般群众来说,是苦不堪言的。”群众的苦恼成了街道和社区倡导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解决方向。 据了解,去年以来,吴航街道结合辖区13个村居(社区)的工作实际,采用多样化的文艺形式,提倡和鼓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潜移默化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让社会新风真正扎根群众心中。

  石家勇介绍,去年以来,胜德社区把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融入到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吴航人家”闽剧戏台、文化惠民等平台,依托乡贤文化骨干宣传队、闽剧宣传队,如采用闽剧唱段形式,编排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将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转化为居民易记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吴航街道还积极引导各个村居(社区)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主要职能就是宣传监督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吴航街道自从去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仅仅在2016年期间,共有374丧事场次接受了街道干部的监管,累计节约资金333.3万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也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和谐融洽了。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