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马厝村:水清生态美 浓浓文化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0 08:48: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8日,罗联乡马厝村“蓝箭行动”的重点项目马厝溪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如今,清清的溪水、牢固的石驳岸、精磨的石栏杆,如一条洁白的玉带从凤山脚下蜿蜒绕过村前,成为山乡独特的美丽风景,令人叹为观止。

  两个多月来,马厝村党支部组织干部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一系列环境治理行动,其中马厝溪改造工程是重中之重。马厝溪长1500多米,河宽约8米,长期以来,由于泥沙堆积严重,加上通水不畅,每逢梅雨季节,凤山上溪水奔涌而入,造成田地被淹,影响农业生产。“篮箭行动”打响后,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启动治理工程。据统计,共投入620个工日,清除泥沙、垃圾数千立方,河岸砌坡1000米,并装上石栏杆。同时,在约有800米河道的弯曲地段的溪底,铺上一层水泥,不仅能减少阻塞,确保流水畅通,而且使水质更加洁净。为了让村民及游客方便乘坐公交车,在河道上建了一座通行便桥。

  在治理马厝溪的同时,另一部分施工人员进行优化提升马厝文化公园设施,弘扬马铎历史文化。

  马厝村是由马氏十一世祖渭公于明朝宣德初(1423-1432年)从岭南迁居此拓地开基的,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日君”马铎后嗣马思理是明朝天启二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

  是马厝历史上著名人物之一。帝君祠是马思理读书处,列为长乐市级文物古迹。现马厝村仍保存的画工精湛的“一日君”马铎《代驾郊天图》、雕刻精美的明代花亭、工艺考究的明代花瓶及马思理从云南带回的陨石等宝物,都成了马厝村民的骄傲。为了让这些历史文化发扬光大,去年,马厝村在罗联乡党委的支持下,投入150万元,将原来仅有一些绿化树和十几张石椅石桌的小公园,进行重新设计辟成一个篮球场、广场舞池、健身路径及大片绿地的大文化公园,同时公园与乡文化站连成一体,并在站内设置“马铎文化馆”,介绍马铎生平及趣闻逸事,使文化公园更有浓浓文化味。

  此次,马厝村又投入资金在公园附近建造一排20米多长古色古香的马铎文化廊亭和图文并茂的移风易俗宣传栏,同时,将原来的水泥篮球场改造成硬塑灯光篮球场,开展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这些新亮相的设施,浓厚乡村健康文明氛围,为文化公园增色添辉。

  村主任马少奇表示,为了保持环境常态化管理,除了配备两名专业保洁员外,村成立了环境专项督查组,每日轮值,随时处置危害环境的不良行为,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让马厝老区成为罗联乡环境醉美、最有文化影响的一张名片。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