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城市创建 >> 创建动态 >> 正文

千古悠悠七夕节,邻里和睦永相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5 21:35: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福州,七夕这天是传统邻里节,各家都会煮或炒蚕豆,并赠送给邻里和好友,寓意“分豆结缘”。

  为了推广、传承七夕邻里节传统文化,8月24日下午,玉田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及各村在西埔村开展“千古悠悠七夕节,邻里和睦永相传”的七夕邻里活动。镇文化站站长郑键为到场的群众讲述了“福州七夕邻里节的习俗”,“七夕”在福州传统文化里象征着和谐美好的“结缘节”,在这一天,邻里之间都会分食蚕豆,晚上,妇女们会带着蚕豆、女红等,趁着月色到广场上唱歌结缘,这种与人为善、喜结良缘的传统值地继承和发扬。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团队向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分发了《文明礼仪手册》,小朋友还给现场的老人分送蚕豆。

  “远水不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玉田镇将继续致力于营造和谐友善的邻里氛围,让七夕邻里节的良好传统持续彰显。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