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打造田园城市 构建美丽东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9 17:3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东平村位于鹤上镇,现辖的8个自然村全部处在一马平川的田园之中,总耕地面积达1012亩。现有人口510户1803人,村民小组两个,党员40人。东平村结合本村实际,坚持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手抓企业发展,使新农村建设走在全镇前列。同时,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几年来,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乐市文明村”、“长乐市平安村”等。

  近年来,东平村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战略,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自2016年起,东平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科学规划

  通过群众座谈,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反复收集征求意见,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调研会商,编制了东平村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发展规划。围绕“打造田园城市,开发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建成美丽新村”的整体思路,建设村容村貌优美,宜居宜游的生态东平;建设文化繁荣,文明乡风劲吹的人文东平;建设村务规范有序,干群关系融洽,民主决策管理的和谐东平;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特色鲜明,品牌效益突出的活力东平;建设人居环境秀美,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东平。

  观念转化

  随着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但农民思想观念的落后却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所以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加快幸福家园建设步伐,帮助农民更新思想观念便显得刻不容缓。东平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依托文化中心,提升了农家书屋和远程电教的设施配置。投资近40万元,将多处闲置的场地进行整治、修建公园共700平方米,以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活动。并在全村各主要路段和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增设宣传牌,以提高全民参与建设幸福家园的浓烈氛围。

  道路硬化

  东平村两委十分重视村庄道路的质量水平和通行安全,前后共投资400多万元,对村庄内部道路进行硬化改造,为村民提供了日常生活的极大交通便利。

  路灯亮化

  东平村把实施乡村“亮化工程”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来抓,着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2016年投资30万元改善乡村亮化设施,安装和改造了路灯150个,几乎消灭了照明死角。同时,还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巡查,并培训管理人员,配备维修工具,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路灯正常照明。

  村容美化

  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进程中,东平村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至目前共完成100多米的“三线”整改,市场沿街店面统一广告牌200多米,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圈养家禽家畜100多户,拆除违章搭盖建筑400多平方米,改造主要路段和重要区域的房屋立面1.5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人居环境水平。

  东平村两委十分注重尊重历史,挖掘并利用传统习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东平村规划保护近10棵古榕树,并修缮、复元近10座古建筑,为外出创业的人们提供记住乡愁元素。

  环境绿化

  东平村两委在助推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意识到绿化在改善人居环境、改造农村面貌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东平村共投入150万元,结合村情路情,对全村主、次干道,港道两岸,公园周边等进行全面绿化提升,并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绿化面积近6千平方米,种植、栽培乔木、灌木1000多株。

  卫生净化

  为了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全村人民的生活质量,东平村配备3名全天候保洁员,以实现保洁常态化。同时着重改造公厕两座,其中一座为水冲式;建设垃圾收集房两座;为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每户配备垃圾桶、每天分发垃圾袋的形式,力争做到垃圾不落地。在保证饮水水质的前提下,对800米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整改,以达到排放标准。

  产业强化

  美丽乡村,要美得实在,美得持久,关键在产业发展。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其核心也在产业发展。东平村利用有利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的就业增收。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逸群农业”、“鼎力种苗”、“闽欣米业”等多家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和植物育苗近千亩,水产养殖也有100多亩。以粮食加工为主的“闽欣米业”,为福州市龙头企业。

  (记者陈勋供搞长乐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