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猴屿张村深化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5 09:27: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秋,走在猴屿乡猴屿张村,映入眼帘的是房前屋后的干净卫生,是乡间道路的宽阔整洁,是村民笑容里的安宁祥和······一切,似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猴屿张村地处我市北端,闽江口南岸,现有人口1143人,旅外乡亲5000多人,是我市及闽江口一带知名侨村,为我市2016年“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该村按照市、乡关于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以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等“四美”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在乡村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市级美丽乡村。

  打牢基础让功能更全

  在猴屿张村,记者看到一个自充氧复合生物滤池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村书记介绍说,该装置采用不锈钢材质制作,半埋式安装,日污水处理能力100吨。该装置利用污水势能自充氧,生活污水经过氧化生物滤池和膜生物过滤等工艺处理达到一级标准后排放,大大提升了侨村的人居生活条件。目前,该村已投入资金40万元实施村内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这只是猴屿张村污水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该村筹资近百万元,在猴屿村和象屿村交界处建设占地面积为400平方的吊装式垃圾中转站,同时健全辖区内垃圾环卫队伍、配足垃圾箱、垃圾车、垃圾收集车等环卫设施。村域内的生活垃圾通过村定点存放、收集,乡中转站集中后全部运送到长乐车里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全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综合整治让环境更美

  猴屿张村的街道宽阔洁净,每100米就设置一个垃圾桶,配备两名保洁员,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据悉,该村投入15万元深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乡村整洁了,大家也更加爱护环境卫生。”当地群众纷纷交口称赞。

  为满足村民日常需求,该村投入85万元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房、闲置宅基地及闲置用地,对主要通道、重要区域和关键节点处建筑采取适当的外墙装饰,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推进村庄公共用地、邻里休闲场地和健身运动场地的建设。

  同时,该村进一步加大村庄河道整治力度,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全面清理河道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疏浚淤积河道沟塘,实现农村河道沟塘疏浚整治和管理养护经常化、制度化。投入140万元对村庄道路和杆线进行硬化和整理,规范村庄宣传栏,大大提高了村容村貌。投入45万元对村间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包括修建树池、花圃、更换死亡树木等,发动开展房前屋后绿化花化。

  “我们发动旅外华侨捐资500多万元,在张村鸡笼山修建戚继光公园,为生态秀美侨村新增一处亮点。”据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君广介绍,该公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

  全面参与让氛围更浓

  在猴屿张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征程中,该村充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动党员和村干部做好示范,并且邀请“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华侨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为了形成“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氛围,该村通过微信平台及上门入户宣传等形式,对群众和海外乡亲讲解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激发干部群众和海外乡亲参与热情,把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当作大事、硬事,更是好事、实事、惠民心的事来抓,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张君广表示,猴屿张村会再加认识、再添措施、再上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让猴屿张村更加宜居美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