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建设进行时 >> 正文

梅新村:建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渔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0 15:49: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梅花镇梅新村位于闽江口北端南岸,总面积0.8平方公里,总户数726户,总人口2249人。先后荣获福州市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示范”村,福建省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联系点,福建省信息化建设“示范村”,福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全省“先进妇女之家”示范村,福建省第十一届(2009─2011年度)文明村和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梅新村立足本村实际,紧紧围绕产业支撑、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管理创新,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以“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为工作重点,聘请专家制定了美丽乡村整治规划和建设设计方案,通过一年时间的建设,把梅新村建设成为农民富裕、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安康的美丽乡村。

  梅新村从日常卫生保洁入手,每年投入资金14万多元,聘请3名专职保洁员,实行全日制卫生保洁制度,垃圾集中处理,在村主干道设置了垃圾筒,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乱排乱放的问题。

  结合畜禽污染整治工作,拆除了辖区内养猪场1家,同时将12家影响环境卫生的鱼粉加工厂整合为3家符合环保和技术要求的企业,解决了废水、废气等污染问题。

  梅新村广泛发动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将生产渔具等放到屋内,培养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鼓励村民种植花草树木,美化绿化环境。同时,大力推进村域内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全村实行三格化粪池处理,解决了污水到处横流的现象。此外,投入110余万元对进村路两侧村民住房按照统一规划标准进行外立面装饰,一、二期先后完成18幢75户外立面装饰,面积达1.5多万平方米,形成了和谐统一的整体风貌。

  为进一步提升村庄形象,梅新村还投资30多万元分别在进村路口和古城广场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幕,在公共墙壁上进行公益涂鸦画宣传,并投入20多万元对海滨路绿化带进行修剪,以及海滨路码管所边路沿及水文站景观改造建设。

  下一步,梅新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新路子,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切入点,加大投入,攻坚克难,规范整治,努力将梅新村建设成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渔村。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