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泽里村: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3 13:09: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泽里村是长乐著名的侨乡之一,这里不仅有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便民的服务,还有乐心公益的侨胞乡亲们,彰显出这个全国文明村的独特魅力。

  刚到泽里村村口,一栋风格独特、造型新颖的仿欧式建筑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白色的外墙、精致的雕塑、气派的罗马柱,尽显雄伟壮观。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栋建筑是泽里村文化中心,由800多位海内外乡亲捐资修建的,集娱乐、运动与休闲于一体。在文化中心前福泽公园里,老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有的坐在石凳聊天,大家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尽情享受着惬意的休闲时光。村民陈老伯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我们对家乡的建设很满意,建了很多新的房子,卫生所、老人公寓,还有礼堂,环境比以前好得多,卫生也越来越好了,我们有空的时候,几个人来这聊聊天、散散步,心情非常愉悦。”

  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贯穿全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洋房分列在村道两侧,漫步在泽里村,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泽里村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为契机,把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当做文明创建的突破口,多方筹资,多元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民服务体系,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亮灯工程、村卫生所、农家书屋、幸福院修缮、环境绿化等工程,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如今的泽里村林带环绕、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犹如世外桃源。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春江说:“我们村以创建绿色村庄、生态乡村为目标,投入近30万元对村间道路、河道两旁、乡村公园、村民住宅房前屋后进行一体化绿化,栽种各类植物大概1万多株,做到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提升我们村庄的绿化水平。”

  同时,泽里村还高度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布置宣传栏、文化墙,宣传普及科学、卫生知识,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为抓手,增强村民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自觉性,营造建设文明家园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春江表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总书记对乡村提出殷切的希望。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目标继续努力奋斗,打造更加文明、和谐、美丽的家园环境,让每一位群众都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