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打造生态村庄 构建幸福二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6 23:56: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二刘村地处筹峰天险山下,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自然风光优美,是八闽刘氏重要发源地之一。全村总面积5.72平方公里,下辖三个自然村,共950户,人口3200多人,其中外出经商有1200多人,海外侨胞1000多人。村内名胜古迹有宋朝的云龙桥、朱熹讲学的晦翁岩、刘砥刘砺家族的八贤牌坊,并有大片明清的古民居等。2015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传统古村落。

  近年来,二刘村大力实施“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构建幸福二刘”发展战略,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通过群众座谈以及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反复收集征求意见,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发展规划,突出建设村容村貌优美、宜居宜游的生态二刘,建设文化繁荣、文明乡风劲吹的人文二刘,建设村务规范有序、干群关系融洽、民主决策管理的和谐二刘,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特色鲜明、底蕴突出的活力二刘,建设人居环境秀美、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二刘。

  2017年,二刘村共投资90多万元对环村道路、晦翁路进行改造;投资近50万元用于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圈养家禽家畜60多户,拆除违章搭盖建筑300多平方米,改造主要路段和重要区域的房屋立面5000平方米,完成100多米的“三线”整改,大大提高了人居环境水平。

  二刘村十分注重尊重历史,挖掘并利用传统习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2017年,修缮宋代古桥“云龙桥”、古民居、古街道,为外出创业的人们提供记住乡愁元素。

  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进程中,二刘村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2017年,投入30万元对全村主次干道、港道两岸、公园周边等进行全面绿化提升,并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绿化面积近2000平方米,种植、栽培乔木、灌木500多株。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