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这位乡贤将喜事节省下来的11万全部捐给公益事业,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3 14:25: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村民林苏将其儿子婚事节省下来的11万元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公益事业,此举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营前街道黄石村党委书记林方钟告诉记者,同时,也号召村民们从俭办红白事,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助推社会新风逐步形成,让长乐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林方钟口中的林苏为广东皇太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家境宽裕,计划在正月初十(2月25日)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参与其儿子的婚礼。“选择正月办酒席,一来人数比较齐,二来也热闹、喜庆。”林苏说,未曾想到,村干部在春节前后就已四次上门做移风易俗思想工作,最终将原先的70多桌减至35桌,并把节省下来的11万元捐给公益事业。

  林苏的儿媳妇是广东人,经双方父母协商且在村规民约的允许范围内,决定将两位新人可办理的桌数(男方35桌、女方15桌)合并在一起,共同操办婚宴。

  村干部在春节前就对村中可操办酒席的四个村民活动中心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包片区网格员、厨师等了解近期酒席办理情况,做到早介入、早引导、早制止,按章理事、主动作为,避免出现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现象。

  近年来,营前街道认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参与,有效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进一步推动基层党风廉洁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至2017年,营前街道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事共669场,节约金额1818.74万元,捐赠慈善事业20余万元。

  该街道共划分为13个一级网格,60个二级网格。各村(社区)根据网格化管理制定《移风易俗入户宣传责任分工表》,对每个网格的走访对象进行摸底登记,落实宣传走访责任,做到村不漏格、格不漏户、全面覆盖。街道累计集中组织移风易俗志愿入户宣传30次,发放《营前街道移风易俗应知应会》《营前街道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4000余份,设立专题宣传栏85面、路旗160个、移风易俗文化长廊1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1个,努力提升营前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营前街道党委书记邹亮表示,街道还将继续提高对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视程度,利用正月酒席多的机会,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在工作中压实责任,并积极与区委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配合,形成移风易俗工作合力,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让移风易俗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