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乐这座“诗意栖居”的村庄,你“卡溜”过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6 08:18:34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西南部,有这样一座村庄,它被青山绿水所环绕,瓜果飘香,风光旖旎。

  拥有150年历史的老榕树

  幢幢色彩绚丽的别墅点缀于林木良田之间,每一处院落均是一处景致;阡陌之间,村民辛勤劳作,安居乐业。

  怀揣着对边兰村的向往,记者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村落,找寻这个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田园新村 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走进边兰村,映入眼帘的是大自然生命的绿色,感受到的是春天发展的气息。村道两旁的树木枝繁叶茂,清风徐来,树叶沙随风“沙沙”作响,似在抚掌恭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别墅群错落有致,优雅的线条、古朴的门窗、精致的吊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的古朴民居特色。

  房前屋后,更是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一条条水泥铺就的村道,蜿蜒纵横;一河两岸,古树苍劲,好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态田园风光。

  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你会发现这里处处洋溢着新时代乡村的规划之美。这些变化源于美丽乡村建设,它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承载着村民的新期待。

  2016年以来,边兰村按照上级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完善“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城乡一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以“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任务为重点,努力把边兰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农民富裕、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安康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村委从规范日常生活垃圾的清理入手,先后投入6万元购置30个垃圾箱及垃圾收集车;投入90万元对主干道及重要节点部位的裸(旧)房进行立面整治,对破旧围墙、房屋等进行修缮粉刷;投入70万元用于拓宽、硬化村间主干道及配套管网,同时分别投入30万元和20万元用于实施村主干道绿化工程及村间环境综合治理。

  “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一栋栋老旧的房屋,纷纷穿上了精美的‘外套’。”村民姜同泉告诉记者,如今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也随之大幅提高。

  村规民约 孕育文明新风

  溪沟变成清清小河,低洼变成人工湿地,泥土路变成水泥铺就的村道……伴随生态、居住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如何让美丽乡村从精神上富裕起来,成为村委急需解决的问题。

  “边兰村村委和村民约定:每户自觉经营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实现‘垃圾不落地’,让每个角落都整洁有序……”边兰村村委主任姜良宙说,这些村规民约的制定都是经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后一致通过的,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姜良宙表示,今后,边兰村将继续抓住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以坚持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切入点,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组织领导,加大投入,攻坚克难,规划整治,努力将边兰村建设成为自然生态、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诗意栖居”的边兰村,是长乐高质高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边兰村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成为了长乐又一张乡村旅游新名片。

  边兰村

  边兰村位于潭头镇西南部,距离镇中心2.5公里,北望二刘、石马,南向岱西、岱灵,西倚大寨山,东朝严湖。该村坐落于素有“飞凤落洋”优美传说的天然美景中,并伴有锦鲤岩风景名胜。

  该村以姜姓为主,始祖公辅(又名姜克佐),唐德宗时为宰相,后贬为泉州别架,举家迁居泉州南安,一支后裔再迁边兰,至今已有千余载。

  边兰村中的古石像

  全村面积3.95平方公里,辖边兰、湖头、曹垱三个自然村,共760户,2600人。边兰人勇于开拓,外出经商办企业者众多,主要分布在上海、南京、南通、昆明等地,另有华侨400多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