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二刘村:打造生态村庄 构建幸福二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2 14:46: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地处筹峰天险山下的潭头镇二刘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壮丽的人文景观,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千年古村,感受它独特的魅力。

  日前,记者来到潭头镇二刘村,漫步在这座古村落里,桥、坊、庙、亭、井、书斋、古屋等古迹随处可见。其中,这座北宋宣和年间,乡亲刘震斥资建造、宋宝祐状元题字的“云龙桥”经过修缮后,更是重新焕发昔日光彩。二刘村村委会主任刘其滂向记者介绍:“我村“云龙桥"至今已有895年了,1984年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明清两代有过四次重修,由于年久失修,桥墩倾斜,桥梁石构件断裂变成一座危桥。去年3月开始启动修桥工作,共投资52万元,历经半年,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结合我们村的独有的历史积淀,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17年,潭头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结合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对“古桥、古民居、古街道”进行保护修缮,并投入三百多万元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村里的路灯亮了、花草树木多了、道路宽阔平坦了,卫生也更加干净整洁了。“我们村里面搞了美丽乡村以后,变化太大了,彩绘墙、路口的小公园,路拓宽了,我们村民出门都非常方便。还有景观都做得非常好,大家都是非常舒服。”村民刘大爷切切实实感受到农村的新变化和满满的幸福感。

  二刘村总支部书记刘金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综合考虑二刘村自然环境的同时,贯穿生态人文理念,把二刘村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化繁荣、文明安康的美丽乡村。“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依托筹峰山自然保护区、晦翁岩景区,本着建设美丽乡村,为民谋福祉,以务实有效的措施和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集自然生态、朱子理学文化、郑和航海文化、二刘宗祠文化与古建筑文化为一体的,长乐一张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