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峰顶村:千年古村展新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9 15:21: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30256916363039.jpg

  长乐新闻网讯 黄牛倒地旒峰顶,背靠牛山建宗祠。在我区鹤上镇东南部,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叫峰顶村,俗称旒峰顶。它依山傍水,低调静谧,已缓缓走过千年的时光。

  峰顶村东毗峰陈村,南接白眉村,西邻云路村,北临洞湖村。辖峰顶新厝、旧厝、大培、酒店、子环、柴塘6个自然村。全村皆为“王”姓。

  据记载,开闽王始祖王审知公于晚唐五代(公元885年)自河南光州固始南下,拓疆开闽,御封为闽王。闽王第十子延喜居住福州黄巷,传至第五世求玉公(字德光),宋真宗祥符间以进士授浙江金华府浦江县令,为官清正,因抗命弃官回闽,于北宋仁宗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由福州黄巷携眷定居旒峰湾,即旒峰顶,也就是现在的峰顶村。因此峰顶是旒峰全乡王氏的发源地。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弹指间千年已过,峰顶村民继承了先祖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凭借聪明才智,艰苦奋斗,有的开办企业,有的经商贸易,有的出国创业,有的发展农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虽走南闯北,但在外打拼的村民们却时刻心系家乡。在新农村建设中,他们齐心协力,只为让峰顶变得更加美丽。

  旧厝自然村里缺乏兴办民俗活动的场所,村民反映较为强烈。2012年,新建旧厝文化中心被列入了村两委的议事日程。但苦于村财薄弱,有心而无力。此时,王元挺、王品耀、王建新等企业家积极回报桑梓,热心献资,最终促成了这件大事。

  为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峰顶村计划整治新厝池,进行河道清淤和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村里的企业家和广大热心群众听说后,自愿捐资用于项目建设。

  村中的白马文化中心建于20世纪80年代,因常年风吹雨打,早已破旧不堪。2017年,在得知重建文化中心的消息后,王炳东、王美强、王诗增等企业家带头响应,三人各出资约50万元。在他们的表率作用下,群众纷纷慷慨解囊,共捐资500多万元。旅美华侨王晓斌还专程回乡,协调把关项目施工、装修设计等工程问题。

  ……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村民的支持下,如今的峰顶村,经济社会事业突飞猛进,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今年,峰顶村还被列入我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将着手展开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等各项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峰顶村会展露出全新的风采。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