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动态报道 >> 正文

【扫黑除恶】湖南镇扫黑除恶工作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8 14:48: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jpg

  长乐新闻网讯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几十年前,湖南只是长乐海边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随着时代的发展,湖南已经是福州市临空经济区的重要承载地,走在该镇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上,处处可以沐浴到一缕和煦的海边阳光。

  今年,一束扫黑除恶之光又照进了湖南,保障了项目建设,转变了乡风民风,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湖南,正在向更富裕、更幸福、更和谐进发。

  项目征迁得到了更多保障

  今年3月底,福建银河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来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考察,被这里的招商环境吸引。仅仅3个月后,项目就实现了开工建设。“湖南镇告诉我们,仅仅花了1个月就完成了征迁任务,真是太不可思议了。”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拓普达、国发重工等重点项目也迅速完成了征迁工作,菜鸟包裹、京东物流等项目也在超序时开展征迁工作,不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带来的助力。

  “我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全覆盖、零容忍’的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打态势,从严从快查处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并打掉了数个涉黑涉恶团伙。”湖南镇综治副书记董玉俤告诉记者,“在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下,群众也无形中提升了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这些都助推了项目的快速征迁和落地。”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征迁工作中,曾出现小部分群众抱有侥幸心理,想通过某些不正当手段来抬高征迁款,对项目征迁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也让群众更加理解、支持了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征地2379亩,完成交地项目31个,实现了一举多得。

  社会治安得到了进一步好转

  “以前个别村存在势力比较大的家族,对村里的各项事业指手画脚。这一年来,感觉横行乡里的情况基本消失了,这些人也都收敛了很多。”一位湖南镇群众告诉记者,村霸、宗族势力的气焰不见了,让乡亲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都全面提升了。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恰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湖南镇将两项工作紧密结合,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严把干部入口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jpg

  “征地难”,曾是湖南镇某村的“标签”。该村老人会和社会势力多次插手项目建设工作,不能获得私利就进行阻挠,导致部分项目多年没有进展。今年,该村数名涉黑涉恶人员被抓捕,老人会也在湖南镇的指导下选出了新会长,并兼任村主任,极大地提振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黑恶势力被消除了,涉及该村的项目都顺利上马动工。村民说,终于又看到了家乡发展的景象,村两委也增强了责任感和战斗力,振奋人心。

  无独有偶。鹏谢村于今年选举原支委谢金暖为村书记兼村主任后,谢金暖也结合扫黑除恶,对村里的几位老信访户做起了工作。一次次的耐心调解,让多个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得到了化解,也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基层取得了更多实效。

  氛围营造得到了更多支持

  日前,区检察院与湖南镇联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

  通过摆放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等形式,工作人员为村民详细讲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等相关知识政策,并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大家遵守法律法规,踊跃检举“宗族恶势力”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积极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村民卓女士说:“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地非常好,我们都很支持!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果身边少了一些黑恶势力,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安全感。今后,我们会配合镇、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走在湖南镇各主干道、人流密集处、各村便民服务中心,都能看到显眼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湖南镇还强化精准宣传,进村入户与群众代表、老人会负责人、村两委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加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赢取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村民说:“对于扫黑除恶工作,我们都体会很深,中央的决策很及时也很必要,进一步树立了党委政府、镇村干部在我们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湖南镇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工作要领,持续加压推进,常态化开展专项斗争,扎紧制度笼子,提升廉政建设水平,守好党建责任田,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同度、支持度、参与度,构建更细更实、人人参与的扫黑除恶工作局面。

  ( 记者 高维 陈佳雯 实习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