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玉田镇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2 16:14: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今年以来,玉田镇以移风易俗为农村精神文明的切入点,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取得了实际效果。

  倡导“两个简办五个不办”

  启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并试点推行“两个简办五个不办”移风易俗新风行动。“两个简办”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五个不办”即生日、乔迁、升学、参军、开业不办酒席。农村群众人情开支大幅下降。

  明确三项责任

  实行党委主责,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成立镇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行纪委主导,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开展“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行动,倒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同时,明确乡镇主抓。订立婚丧事操办流程、标准,细化奖惩措施,推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红白事实行“三限”

  抓好关键少数,以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为示范,通过限规模、限金额、限对象的方式,对红白事操办时限、随礼金额、车队乐队规模等划定上限标准,严刹盲目攀比之风。实行“行政干预+村规民约自治”,行政引导营造“软环境”,村民自治制定“硬杠杠”,推动广大农村倡俭治奢从“小气候”向“大气候”转变。

  采取“四抓”同步

  将宣传引导与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典型培树、部门协调联动、奖惩激励约束结合起来,改进宣传方式,贴近群众需要。在宣传内容上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阶段、分主题推出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做到宣传有事例、有看头。在宣传形式上选择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制作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动漫宣传片、音视频等,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