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美丽乡村】这里有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你不来看看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4 08:28:2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首占镇礼元村最后一段长3000米、宽8米的乡村水泥路铺设工程顺利完工。自此,该村提前一个月基本完成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QQ图片20181204083153.png

  今年5月以来,礼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着力突出生态环境治理,把整治礼元溪作为重点项目实施。礼元溪长约3000米,贯穿全村,是乡村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缺少有效管理,导致泥沙堆积严重,每逢雨季山洪暴发,溪水漫上岸淹没田地,给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今年8月,该村党支部开展“河道大战”,利用钩车清走垃圾杂物百余车。在礼元溪上游,筑起三座拦河坝,坝内蓄满水,以供旱季农田用水;在礼元溪右岸铺设了污水总管道,让村民的生活污水能够有序排放,并在溪旁设置花岗石栏杆……现在的礼元溪清澈洁净,在青山的映衬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181204083226.png

  在治理礼元溪的同时,该村对村口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进行提升改造,给原本零乱的地面全部铺上了地砖,在6棵百年古榕树下垒起了花坛,重新制作了5面主题宣传牌,新铺设了一条长200多米的环园生态步行道,道边还有大块绿地和一处休闲娱乐场所。

  礼元村在突出生态宜居的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盘活乡村文化资源。大田元是礼元村下属的一个不足百户的自然村,但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有十几座明清年代的古民居和一条闻名遐迩的明朝古道。其中不乏有许多动人的趣闻轶事。为了留住乡愁,村党支部决定进行挖掘,把一座传说中的古道客栈进行简单装修后,改造成大田元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古道文化室”“老人活动室”“电视室”等,同时,在“土地庙”旁设立全套健身器材,开辟“古道健身场”。

  此外,礼元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继续做强特色现代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至目前,全村有橄榄园1000多亩,其中种果能手陈连登成立的“文登综合农业开发公司”,经营橄榄园600多亩,龙眼、火龙果20多亩。几年来,他嫁接优良品种“甜榄”3000多株,不仅产量高,市场价也比一般橄榄高10多倍,产品享誉省内外,年产值150多万元。有几十户村民也加入种植,都增加了收入。今年,村民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试种百香果10亩,现生长良好,已开花结果。

  村党支部书记卢锦泉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后要进一步开发新项目,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礼元而努力,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