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镇入选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9 16:00: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完善我省名镇名村体系,保护好优秀的乡土建筑,促进乡村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依据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省住建厅会同省文化厅开展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申报评审工作。日前,省住建厅公示了第六批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候选名单,共38个镇村入选。福州地区有3个镇村入选,其中包括我区的梅花镇。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角,闽江口南岸突出部,东濒台湾海峡,与白犬列岛海域相邻,与马祖列岛互望,北隔闽江口,与琅岐经济区及连江县壶江岛、黄岐半岛对峙,西、南毗邻文岭镇,系闽江口海防要津。地域面积5.8平方公里,居住面积1.9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公里。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之要塞,古代因山多植梅花而得名。梅花镇是纯渔业镇,也是福建省十强渔业重镇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元时改称“芳桂乡新开里”,明、清为“二十四都梅花城”,辖有梅城、梅新、梅东、梅西、梅南、梅北6个村(社区),盛产带鱼、黄瓜鱼、海鳗、蛏子、海蚌等名优质水产品。曾荣获“福建省双拥模范镇”“福建省文明乡镇””全国农村先进体育乡镇“等荣誉称号。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