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罗联乡三山村风景如画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9 17:04: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中的乡村图景,在罗联乡的三山村成为现实。

1553850344510538.jpg

  三山村位于罗联乡西北部,下辖三山、下廖两个自然村,总面积1695亩,其中耕地面积417亩,林地面积800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三山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村容村貌,层层把关部署,一步一个脚印,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完成美丽乡村工程建设,被列入省级、市级试点的生态宜居型乡村。

  走进三山村,能够看见长乐至福清的营融公路从村中穿过,东南有公路通大坪、马台,并与环乡公路相接,交通便利。村中的小巷子也是四通八达的,漫步村中,就算迷失在小道里也不用担心,只要顺着小巷子一直往上走,就能走到环乡公路上,也许在小路旁还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村里主干道上的路旁都种满了植物,从中穿行而过,满眼望去都是一片绿意,村民们背着药筒在为植物撒药,管理田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2017年2月,罗联乡政府召开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协调会,研究确定了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内容及责任人,对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发动、全面部署。3月,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制定了相关的运作机制,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5月,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完成铺砖工作;7月,完成三清工作,垃圾收集坑和垃圾桶改造好安放好;8月,村内排水、污管建筑完成,村内支路部分完成;9月,公园建设全面完成;10月,裸房整治、粉刷完成;11月,几个节点绿化景观全面完成。一个时间一个结点,严格按照部署落实项目建设,通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建设,呈现出了更加美丽宜居的三山村。

  三山村的道路整洁了,在村里主干道旁的房屋还刷上了同一色调的墙漆,村里容貌焕然一新,而污水管网的建设更是为村民们解决了一大忧患,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村居环境也变得更加的干净舒适。

  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三山村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老人院也进行了翻修装饰,完成了路灯改造,安装了LED显示屏,在整个村庄里还做了监控安防工程,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在不断地提高。随着村居环境的不断完善,三山村也吸引了更多的目光,除了食用菌基地之外,还引进了巨丰央厨公司落户,增加了村财收入,让村民们吃饱穿暖,脸上绽放出满足的笑意。

  当问及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发生的变化时,村民林某表示,“党的政策还是非常好的,自从这个项目(美丽乡村)开展以后,村里的道路更干净了,以前一下雨,村里污水到处都是,臭水沟看着也不美观,邻里之间还经常因为污水四流而发生矛盾,现在,村里不仅美观整洁了,也更安宁了,邻居之间也能互相体谅,和睦共处了!”

  三山村的“改头换面”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三山村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把村居环境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改造农村道路、新建公厕、清理房前屋后、在三山溪两旁植树等各个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之中,三山村将变得更加美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观光考察。

  (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