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东海村:倡导文明祭扫新理念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9 11:28: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清明期间,有不少人陆续回乡祭祖,文武砂镇东海村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和文明祭扫新理念,让清明节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日前,记者在文武砂镇东海村看到,村干部和老人会的志愿者们正挨家挨户地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良习俗的丧葬、祭祀陋习,用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做到低碳祭扫、绿色祭扫。东海村老年人协会负责人陈依新说:“百善孝为先,对老人表达孝心应该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精神,让他们感觉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而不是老人去世后,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或者祭祀的时候去做那些封建迷信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是要多宣传一下厚养薄葬和文明祭祀的这些内容。”

  近年来,文武砂镇东海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宣传小组,认真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落实移风易俗“三员”职责。同时,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老人会等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做一下,现在很多陋习都改了,也减轻了普通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我们都很欢迎这种做法,希望这样好的风气一直持续下去,我们也会继续支持。”村民薛浪燕说。

  据了解,从2018年至今,东海村共介入引导婚丧喜庆活动67场,节约资金200多万元,逐步在全村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新风尚,移风易俗工作也得到广大村民支持与拥护。

  下一步,东海村将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乡风文明建设形成机制,让乡风文明成为常态,建设美丽、文明的新东海。东海村党支书陈春坚告诉记者:“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加大巡查,持之以恒地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同时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