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马台村引入户外新型项目 打造生态宜居唯美村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4 15:45: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被群山环绕的罗联盆地之中隐藏着一座安静的小山村,它静静地在那里,迎来过客,等待归人。马台村位于罗联盆地南面隔岭山区中,北隔马台岭与大坪为邻,西部隔山与东林交界,东、南分别与江田镇溪湄、东园接壤。北向有穿越隧道的水泥路直通大坪,东向也有修好的水泥路通往江田镇溪湄。

  从罗联乡政府出发,走过乡道,穿越隧道,如同探寻隐世的桃源,通往马台村的隧道只有一辆车身的宽度,到了雨天,隧道中还会滴落山泉水,阴凉透风,夏日里还是一处纳凉的好地方。从隧道口往里望去,一丝光亮从远处透来,如同山洞般引人入胜,别有洞天,出了隧道口就到了马台村,豁然开朗,举目望去,村里的葡萄园,梨树园遍布山野,越往里走,越能收获山村胜景。

  遗世而独立的小山村,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之下,自2015年以来,马台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兴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居环境水平,群山环绕下的马台村重新“蜕变”,以“生态环境,唯美村舍”作为马台村未来旅游发展特色,大胆引入户外新型项目,成为一座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宜居新农村。

  白墙灰瓦迎君来

  马台村部分建筑历史悠久,村内建筑类型较为丰富,有石头直接垒砌的建筑、青砖堆砌而成的建筑,也有一部分较有特色的仿徽派建筑,村内街巷多依势而建,两侧建筑前后错列,有高有低,使街道边缘和天际线微微凹凸、参差错落、形态可人,构成抑扬顿挫、变化丰富的动态空间。

  为了在原有的生态建筑环境之上改造村居建筑,考虑到村庄四面环山,以入村道路为主要对外交通,因此近期主要整治入口附近建筑及主要道路两侧建筑,为面向村庄入口建筑,主要通过对屋顶、墙体装饰、建筑风格等的控制引导使村庄逐渐形成统一的村庄风貌。

  清新马台园中现

  除了房屋建筑的改造与创新,针对马台村空气清新,绿植覆盖率高的自身特点,景观特色方面除已建成的公园景观较为丰富外,于宅前屋后也有一些特色的本地景观。

  目前马台村已经完成的美丽乡村建设包括村入口景观节点塑造、公园建设、村委会旁公园景观提升、村民活动中心建设、村内主要道路景观工程。其中一期为村入口景观节点塑造、村委会旁公园景观提升、村民活动中心建设、村内主要道路景观工程。

  马台村的景观绿化,不仅增设了基础设施,使村庄绿化景观及基础设施与村民生活水平相适应;将绿化保持与农田维护作为重点,为今后乡村发展旅游产业打实基础,为村庄建设带来持久动力。

  道管改造惠百姓

  景观公园陶冶身心,房前屋后赏心悦目,污水管道改造、公厕改革、道路全面硬化及主要道路路灯更换工作是服务村居百姓的良心工程,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项目部分。

  各种为民项目全面启动,同时进行提升现状村内环境卫生状况,改建3个公厕,村主要道路两侧设置垃圾箱。

  目前马台村已完成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投资40万元完成光伏发电项目。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刻,下一阶段罗联乡党委和政府将抓住马台村良好的油菜、葡萄、水稻、枇杷等农作物种植规模,计划投资30万元发展果园种植。整治卫生环境、水库河道清淤工程以及马台隧道洞口山体整治等项目即将启动。合理利用马台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定位以“生态农业为主、发展农耕体验、户外健身运动为辅”的美丽乡村,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营造田园生活气息,积极引入新观念、新思路,延续农业产业链,适当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提倡生态健身旅游。

  (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