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潭头镇综合文化站:推进文化惠民 书写文脉新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5 08:15:4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如何更好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近年来,潭头镇在几届党委、政府的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每年投入75万元资金用于保障镇村公共文化服务,完善镇村文化设施,2017年潭头镇综合文化站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文化阵地建设水平。

QQ图片20190515083038.png

  潭头镇综合文化站中最引人流连的当属庭院之中的小公园,园内湖光翠色、小桥流水,农家磨盘、农耕器械、旧渔船发动机等“老物件”不仅营造了独特的田园风光,不仅承载着一代代人往昔的记忆,更是一段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历史变化的见证,也成为人们读书休闲的好去处。

QQ图片20190515083116.png

  琴棋书画的熏陶之下,寻一处静心之所,思考所学,总结所需,这一处小公园出现的正是时候,公园之中蕴含着设计者的巧思妙想,每一个转角,每一块青石,都是精心设计,倾注了大家的心血。园林与文化的结合,让文脉更加久远与深刻,让文化更加迷人与渊远。

  人文脉络“绘上墙”

  公园的景色留不住你,扶梯而上还能给你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令人惊叹的墙绘设计,别具一格的文化脉络——“文脉潭头”以精致的图文介绍,搭配曲折墙绘线条,串起展示潭头镇各村独具特色的景点及历史人文脉络。而另一边楼梯墙上的“印象潭头”以特色实物配图文简介,粘放于走廊墙头,展示潭头镇的线面、虾油、厨刀、造船、评话、民乐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技艺。

QQ图片20190515083235.png

QQ图片20190515083303.png

  处处皆风景,拐角即文化,“镇综合文化站”把人文与历史巧妙的联合在一起,不经意间体现潭头厚重的历史积淀与匠心独运的传统艺术,让观众在游览赞叹之余,增添了许多对历史人文和文化传承的思考。

  巩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潭头镇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以乡镇文化站为纽带,依托“一山五岩两状元,一湖一道一湿地”的地域特色文化,在夯实文化阵地的同时,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五岩一湖”文化圈、“文脉潭头”惠万家的全民共建共享文化模式。

QQ图片20190515083349.png

  潭头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乡镇”、“2010年省级绿色乡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平安先行乡镇”、“2009-2011年福州市文明村镇”、“福州市第十四届文明镇”、“2015年度全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2017年,潭头镇被推荐为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镇,潭头镇泽里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QQ图片20190515083428.png

  镇综合文化站作为潭头镇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沿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努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积极培育一批农村文化能人和民间艺人,重视保护潭头双玉菜刀、草帽编织、捏面人、潭头线面、民乐等特色民间工艺和民俗文化,涌现出以民间捏面艺人陈伯莹、民乐老艺人刘宜光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人,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QQ图片20190515083442.png

  (记者 陈勋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