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门楼村谱写新篇 昔日旧貌换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8 09:19: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宽阔的水泥村路干净清爽、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鼓包蜕皮的墙面粉刷一新、几名环卫工不间断来回清扫……如今,走进漳港街道门楼村,到处都整洁敞亮,不少居民在树荫下休闲聊天。“家门口堆的垃圾都清运干净了,环境大变样。”说起村子环境变化,村民纷纷点赞。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开启乡村美丽嬗变的一把钥匙。门楼村的“蝶变”是从完善垃圾清运体系入手,下苦功提升乡村“颜值”,引进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开展市场化保洁运作新模式,构建乡村日常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乡村垃圾整治。

【乡村振兴在行动】门楼村谱写新篇 昔日旧貌换新颜

  同时,该村借助垃圾分类“新时尚”宣传的契机,村干部广泛组织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走村入户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方法,积极引导全村树立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切实增强村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从源头上促进全村日常垃圾治理清运工作再上新台阶。

  村民柯大爷说“以前,村子里垃圾随意倾倒,随处泼污水的现象很普遍,一入夏,河里、路旁便充斥着难闻的气味。现在村里配齐了垃圾箱,还有专门的保洁员全天打扫,定时定点收运垃圾,村里环境今非昔比,大家都愿意出来逛了。”

  门楼村作为福州市文明村镇,依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景观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全村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资金投入,开展房前屋后整治,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及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同时大力实施“村植千树”行动,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庭院空地、水边、路边、村边、边角地、废弃地、抛荒地、垃圾堆放整治后等将空白的地方植绿添绿,打造宜人、宜居、宜游,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生态“福地”。

【乡村振兴在行动】门楼村谱写新篇 昔日旧貌换新颜

  原先村里有一块垃圾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门楼村农民自给自足的菜园、林地。从“无中生有”到“有心栽花”,门楼村村主任柯金品表示,下一步,门楼村将继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理念,进一步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同时,积极发动乡贤及企业家代表等筹措资金,计划修建门楼里——环岛沿线、新塘埔自然村、门楼村机耕路等村干道,疏通乡村“毛细血管”,催动门楼村的内生活力,成为承载村民期盼的致富之路。

【乡村振兴在行动】门楼村谱写新篇 昔日旧貌换新颜

  (记者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