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湖南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8 08:14: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湖南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位于湖南镇的网龙长乐基地。(网龙公司供图)

  长乐新闻网讯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临空经济区,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近年来,长乐区湖南镇党委、政府在长乐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湖南片区征迁工作,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壮大临空经济发展成果,保障湖南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抓住机遇 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

湖南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骏鹏智能制造基地厂房设备

  走进长乐区湖南镇,菜鸟网络、京东物流、骏鹏智能制造……众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工地上,基桩作业声轰鸣,渣土车和推土机来回奔忙、川流不息,工人们在一线忙个不停,挥汗如雨。

  “湖南镇临海,原来目之所及是一大片沙地,没想到短短几年,引来了大批好项目落地,成为一片发展的热土。”湖南镇鹏陈村陈先生提及镇里的变化,感慨万千。

  湖南镇是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好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既是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是助推福州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湖南镇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开展征迁工作,为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骏鹏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用地大部分位于湖南镇仙富村,涉及被征地户150多户,土地性质复杂,既有承包地,也有历史遗留的开荒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镇村干部多次召开由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和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确定补偿标准,并想方设法解决被征迁户的实际困难,最终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3个月,创造了“滨海速度”。

  在湖南镇干部的助力下,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正以昂扬的姿态向前迈进。今年临空经济区着手打造九大百亿特色产业,涉及功能配套、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旅游开发等领域,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

  “临空经济区为湖南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全镇将积极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为临空经济区的全面开发建设贡献最大力量。”湖南镇党委书记曹可表示。

  关注民生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湖南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鹏谢村整洁的环境

  产业建设紧锣密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是如火如荼。在湖南镇鹏谢村,小洋楼鳞次栉比,村道宽敞整洁,两侧绿树葱葱,优雅环境令人舒心,尤其是坐落于村中心的仙景山公园,设有石桌、石椅、健身舞池和健身器材,是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公园内,村民三三两两,或舒展筋骨,或闲聊家常,十分惬意。“茶余饭后,我都要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健身,大家有说有笑。”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谢依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这之前,鹏谢村可是另一番景象。村干部介绍,原先不少村民家门前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鸡棚,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为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建造休闲宜居型村庄,该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拆除脏乱臭的鸡棚,清理各家各户门前屋后的垃圾,生活垃圾统一投放处理,彻底铲除村内卫生死角。

  在湖南镇党委、政府指导下,经过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鹏谢村旧貌换新颜,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市民主法治村、卫生村、文明村镇。该村今年还被列入省级和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鹏谢村是湖南镇乡村振兴的典范。近年来,湖南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打造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鹏谢村外,开展鹏陈村、湖滨村美丽乡村建设,辖区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乡村之美更在于乡风之美。一股文明新风早已吹遍湖南镇。为弘扬时代新风,培育良好乡风,湖南镇自2016年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强化监督等措施,把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行动中,刹住了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发红包、送烟酒等不正之风。

  如今在湖南镇,越来越多的村居自发成立移风易俗慈善基金会,将群众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建村道、学校以及助困、助老、助学等公益事业,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加强党建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网龙党建

  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与湖南镇颇具特色的村级组织建设和非公企业党建分不开。

  针对村级组织建设,湖南镇严格落实“一报双查一通报”工作要求,专题听取督查工作情况,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倒逼各党(总)支部书记做到“既挂帅,又出征”。

  与此同时,以鹏谢村和仙宅村等优秀村级组织为示范,发挥好示范带动效应,鹏谢村重点结合美丽乡村提升工作,做好辖区景观改造、卫生环境整治等为民办实事工作,提升辖区群众满意率、向心力。仙宅村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做好红色氛围布置,增强党员干部身份意识,优化便民代办和民情一体化工作,持续抓好移风易俗、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

  湖南镇的非公企业党建则以辖区内的网龙网络公司为代表。该公司依托自身数字技术优势,巧妙地将VR、AI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党建工作,探索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智能化提供了样板。网龙公司党委利用网络优势创办网上党员活动室,每名党员都可在上班前后参加组织生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湖南镇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追梦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