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党侨同心 共建家乡

——猴屿党侨同心馆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2 18:02: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弘扬猴屿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展示党建带侨建的突出成效,近期,猴屿乡投入30万元,利用华侨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建成了猴屿乡党侨同心馆。馆中以桥、侨、巧、俏四个字点题,分四个板块进行展示。

党侨同心 共建家乡

  在“桥·党情他乡传”板块,重点介绍了猴屿乡党委政府以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和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活动,架起家乡与海外侨胞相互联系的桥梁,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日活动等,真情服务侨眷侨属,还在“醉美猴屿”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海外直通车”“便民服务”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党务、村务以及相关的政策公开到华侨群体中去,便于海外华侨查阅,做到“公平不公平,一网来看明;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

  在“侨·不忘故乡魂”板块,讲述了猴屿华侨虽身处海外却依然时刻胸怀爱国之心。乡党委政府珍视华侨的这份情感,鼓励他们献计献策,通过打造番客家道、华侨文化馆、戚继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弘扬了爱国爱乡之情与猴屿的民俗文化,还充分展现了猴屿华侨的满腔热血。同时,充分发挥海外华侨社团的作用,在美国成立4个猴屿华侨联谊会,其中部分侨眷为中共党员,他们曾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活动中组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等爱国行动,有效激发了海外广大华侨的爱国热情。

  在“巧·连接家乡梦”板块,则介绍了猴屿乡多措并举,巧妙地与海外华侨连接起共同的中国梦,通过撰写“番客东家”系列,记录猴屿华侨的奋斗历史;通过建设戚继光公园、华侨文化馆和番客家道,弘扬猴屿华侨爱国爱乡的动人事迹;通过修缮改造提升各村宗祠,讲述番客故事,留住番客记忆。

  在“俏·最美望乡人”板块,介绍了猴屿华侨同心向党,虽身在他乡,却情系故园,在各党支部的引领下,热心公益事业,改水、修路、兴学,建文化宫、敬老院、卫生院、市场、防洪堤等。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们捐款近亿元人民币。他们以特殊的方式,回报了家乡的发展。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