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首占镇黄李村:赏花观水 享受春日里的惬意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4 16:45: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村道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艳,迎着春日的朝阳绽放着生命的光彩。近日,记者在首占镇黄李村村口看到,在满眼的春色掩映下,乡村显得静谧而美丽,吸引了路过的群众不自觉地停下脚步拍照。

首占镇黄李村:赏花观水 享受春日里的惬意生活

  这正是黄李村大力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带来的变化。去年底以来,黄李村因地制宜推进“美丽长乐”大行动,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首占镇黄李村村委会副主任谢小玲告诉记者,“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建设,再到‘美丽长乐’大行动,黄李村所做的工作都是一脉相承的。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我村的人居环境持续向好,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自去年我区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黄李村多方筹措资金,对全村的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升整治。“我们投入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内河整治、驳岸公园建设、道路硬化、拆除违章搭建等一系列工作。”谢小玲说。

  穿村而过的内河是黄李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大亮点项目。在整治之前,这里淤泥阻塞,水体黑臭,一度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整治之后,这里变成了大家散步休闲的新场所。

  “内河整治工作比较难,因为这项工程的基础是内河清淤。村民对原先的黑臭水体意见很大,近年来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目标,光清淤就花一个月时间,然后才开始做基础,建设内河沿岸的绿化、公园等休闲场所。建好后这里变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谢小玲介绍说。

  黄李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受到了村民的纷纷点赞。“以前我们村环境不好,村里做了大量工作后,现在村容村貌都变好了,内河里的水也很清了。现在我们有空就经常在河边散步,心情也很好,感到很满足。”黄李村村民林爱春表示。

首占镇黄李村:赏花观水 享受春日里的惬意生活

  黄李村的华丽变身,是首占镇全力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取得成效的缩影。为了全力推进这项工作,首占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整治,统筹力量、主动作为,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辖区单位、志愿者队伍、镇村保洁员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美丽长乐”集中整治行动,精心打造首占镇“新颜值”。

  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两委、辖区单位、志愿者队伍、保洁公司等多方力量作用,共同协作参与“美丽长乐”大行动。对重点区域,尤其镇区街道、青闸线、赤首线等沿线商店实行“门前三包”,田间地头、河道河堤、公厕等重点地段责任到人,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同时,首占镇积极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美丽长乐”大行动,通过发放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长乐”大行动工作中来,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首占镇共发出“美丽长乐”大行动简讯8期、主要道路沿线设置“美丽长乐”大型立面广告5处、杆线广告68处、公交站台广告2处、动漫广告2处、280米长的假草皮围挡,利用镇、村(社区)共15面LED屏滚动播放宣传示语,组织镇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倡议书3000多份,努力做到在镇域范围肉眼可见的地方,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氛围,让“美丽长乐”大行动深入人心。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