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留住土地精华 推动农业发展

我区扎实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9 17:22: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万物土中生,有土就有粮。耕作层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行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耕地质量,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农业发展留下更多良田,实现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留住土地精华 推动农业发展

  漫步在文岭镇后董村,在一片片田野中,两块相邻的农田格外显眼:薄薄的田垄两侧,一侧是常见的土黄色耕地,另一侧却铺满了肥沃的黑土壤,田里种植的西瓜、甜瓜、花生等各类农作物长势喜人。

  “这两片土地,就是接受了耕作层剥离改良与没有接受改良的区别。你看这叶子,以前都是细细长长的,现在特别肥厚,说明土壤肥力好。”文岭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耕作层剥离试点在文岭镇一带全面铺开,一片片荒地“改头换面”,变成了肥沃的农田。

  该负责人介绍,以前附近很多农田都是肥力很低的砂土土质,大部分田地只能种植地瓜、花生等旱地作物甚至抛荒。覆土后土壤变肥,同时地表增高,没有淹水隐患,耕种作业更加方便,可以种植更高附加值的作物,农田产量明显提高。

留住土地精华 推动农业发展

  旱地如何变良田?让荒地“改头换面”的“法宝”就是耕作层土壤。“这些土大都来自天津大学分校区项目用地。”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然形成1厘米的土壤需要200年,而1厘米厚的耕作层土壤更是需要200年至400年的形成时间。经历长期自然演化与耕作培肥而形成的优质表土,是一片耕地的精华。天津大学分校区的配套路网建设,占用了3000多亩土地。按照传统做法,这些肥沃的土壤要么被埋在水泥地之下,要么就近成为建筑材料,极为浪费。而通过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这些肥沃的土壤将得以在另一片田地获得重生。

  文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表土再利用以来,各处试点农田的产量有了明显的增加,种植结构也更加丰富。“刚开始的时候,不少村民还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后来看到土地改良的成果,不少人都坐不住了,主动上门想要改良田地。”

  目前,我区共实施耕作层剥离项目22个,总面积1448亩,共剥离土方量28.96万立方米;再利用项目覆土完成1496亩,其中旱改水项目1163亩。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