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漳港街道:征迁有温度,群众得保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4 17:18: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位于核心区内的漳港街道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融入滨海新城建设,全力配合交地征迁任务,尤其是万沙和沙尾两村已基本实现整村征迁。

  在做好征迁工作的同时,漳港街道高度重视涉迁群众的社会保障工作,为涉迁无房户、五保户、残疾、生活困难人员进行困难补助、提供安置房等,积极保障特殊群体的后续民生问题。

  为进一步扩大征迁政策的受惠面,2019年11月,漳港街道启动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坚持“123”工作机制,积极为万沙、沙尾、上垱顶三个村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补贴,让群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

  因部分涉迁村并非进行统征,以户进行申报工作量巨大。为了让被征地群众能及时享受政策,该街道组建1支专业队伍,高效推动政策落实。聘请专业公司牵头指导涉迁村,做好被征地农民申报及相关材料准备等工作。同时该街道民政、劳保等相关部门与三个村积极配合,持续发挥为民办实事的优良作风,迅速推动征迁群众登记造册等手续。

  在申请过程中,该街道紧紧围绕“如何全面保障符合条件的村民应报尽报”和“如何更快地让村民享受补贴”两个问题全力推进,精准解决政策难题。街道负责人经常性地召集专业公司和街村干部听取进展情况,并多次提请区政府、住建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推进过程中,沙尾村因土地承包合同缺失等原因导致申请手续一度搁置,该街道立即集中力量协调解决,确保沙尾村不落进度。街道立足于农村实际,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步伐一致、进度平衡向前推,极力避免个别村速度过快而引起村与村矛盾问题。

  经过确认,万沙、沙尾、上垱顶三个村共有5356名村民符合条件,其中60岁以上计968人已开始发放被征地农民保障补贴。另外,漳港街道关湖边、漳港、漳光、路顶等四个村也已纳入被征地农民政策保障范围,按照每人每月350元发放标准,每年共计发放约1200万补助金。

  当前,漳港街道万沙、沙尾正处于清盘扫尾的关键期,机场二期、锦绣路一期、永亨路一期、龙滨路一期等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外,滨海污水处理厂、文漳河综合整治等项目征迁也将陆续启动,街道在全面开展项目征迁交地的同时,也更加关注推进仙岐村等村的政策福利落实,让征迁群众吃下“定心丸”,进一步助力滨海新城的建设。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