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漳港街道:从讲“面子”到做“慈善” 移风易俗有新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8 16:49: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漳港街道加大力度,聚焦重点人群,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引导群众从讲“面子”到做“慈善”,改变原来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观念,让节俭文明成为人人向往的新风尚。

  近日,记者在漳港街道屏洋村看到,由党员干部带头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逐家逐户逐人走访宣讲,面对面强调移风易俗的好处,避免部分村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回潮。

  屏洋村老年协会会长李贤秋对这些年村里的风气变化颇有感触。“最开始包括村里的老年协会成员在内,不少村民思想有点转不过弯,现在要节约简办,乡里乡亲的‘面子’上过不去。即使操办一场红白喜事需要花费几十万元,不少人经济负担很重,但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咬牙坚持,硬着头皮去操办。”李贤秋告诉记者,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渐渐地身边的人都不去攀比了,原来咬牙坚持的村民,再也不用死要“面子”活受罪,全部开始节约节俭起来了。

  据了解,这几年因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乡村风气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基层干部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据保守估计,每年光屏洋村移风易俗节约的资金就达五六百万元。在街道和村(社区)的积极引导下,节省下来的资金更多的投向了做慈善献爱心。有的捐给五保户和困难户,有的主动拿去做小公园、乡村公共娱乐场所的启动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有个更宜居的环境。

  漳港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继续发挥街道和村(社区)的网格监督作用,牢牢盯紧辖区内党员、企业家等重点人群,层层压实责任,引导群众从爱讲‘面子’变成争做‘慈善’,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使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