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梅新村:生态宜居村庄美 文明和谐乡风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05 16:51: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梅花镇梅新村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村庄实际,按照“治环境、建设施、创文明、优服务”的目标,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样板正展现在大家面前。

梅新村:生态宜居村庄美 文明和谐乡风美

  码头公园

  走进梅花镇梅新村,道路平坦宽阔、整洁干净。沿着村道步行数十米,映入眼帘的则是清新别致的码头公园,以蓝色为主基调,融入各种各样的海洋元素,十分吸睛。公园里休闲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村干部告诉记者,这里前有芳草萋萋、候鸟云集的鳝鱼滩湿地,后靠古城巍巍、繁花似锦的将军山胜地。原来是80年代渔民出海的地方,后来慢慢荒废了,修建成码头公园不仅可以留住乡愁记忆,也成了春季观赏候鸟的好去处。

  村民宋先生说:“这个码头荒废以后成了‘垃圾堆’,现在经过整治后,修建了一个码头公园,非常漂亮。这几年我们村大街小巷都很整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感觉很舒服。村里变化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村民都很满意。”

  在爱心超市里,村民林老伯正在免费兑换米、油、牙膏等生活用品,享受美丽乡村建设给老人带来的福利。村干部告诉记者,尊老敬老是梅新村一直以来的传统,除了开展拗九、重阳两节慰问以外,梅新村委会还发出成立爱心基金会、建设爱心超市的号召,得到村里的企业家和乡贤的积极响应。爱心基金由村集体、企业、乡贤共同出资,为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提供一定补助,用于购买爱心超市的日用品。

  近年来,梅新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建设了村卫生所、微菜园、路径公园、码头公园、公共厕所、爱心超市、便民综合服务场所等基础设施,打造宜居梅新,有效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党总支书记林少云说:“几年来,在上级的支持下,我们村总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一是提升人居环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卫生保洁、道路硬化等工作,实行垃圾处理外包市场化运作,村辖区内建有垃圾分类亭、垃圾分类屋及智能垃圾房,实施全日制保洁。同时,我们还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不断加快宜居乡村建设。”

  除了打造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外,梅新村还高度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布置宣传栏、文化墙,宣传普及法治、科学、卫生知识,提高村民文化素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村民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自觉性,营造建设文明家园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林少云说:“我们充分利用乡村文化资源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村级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起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观念,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作为福州市级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下一阶段梅新村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打造宜居梅新,努力把梅新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宽裕”的美丽乡村。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