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溪村:壮大文旅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4 16:36: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江田镇三溪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手将屏山和三溪水库打造成风景名胜点,依托三溪夜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保护古厝、修复古厝,挖掘人文历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带动人气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三溪村看到,该村发源于五公里外群山中的母亲河潼溪,蜿蜒流下,清澈溪水穿村而过。村主任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远近闻名的夜赛龙舟在此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三溪村:壮大文旅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溪是三溪村的灵魂,为守护好三溪,村里持续加大保护力度。近年来,在江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推动全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得到村民大力支持。污水管网经过改造,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保障了三溪的水清岸绿。

  “这几年我们村的环境有明显的变化,特别是污水管网改造,造福村民,提升了生活环境,现在水更清,空气也更好了。”村民潘国坚说。

  同时,三溪村还实施河湖长制,除聘用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河道日常保洁外,村干部每天早晚两次巡查监督,一旦发现河道有垃圾,立即通知保洁公司打捞清洁,让水更清、岸更绿。

  另外,为提升三溪两岸的景观,去年底投入了100多万元沿河道建设夜景灯光工程,今年1月中旬工程首期竣工。“我们村的夜景灯光非常美,每到夜晚,村民就喜欢在溪边散步,欣赏着五彩缤纷的水世界,享受慢时光,幸福感满满。”村民潘林说。

  古厝是乡愁的载体,三溪村还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御史府第”是三溪红门宋代监察御史左司谏潘文卿的府第,由于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我们在古建筑‘御史府第’修缮中,请了文物专家到现场指导,除财政补助外,还发动海外华侨、企业家捐款,保持古色古香,留下乡愁。”村党委书记潘银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三溪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屏山和柏山现存古代摩崖题刻33处,其中宋代17处、明代13处、清代3处,还有现代200多幅书法诗词名家的墨宝精品的摩崖石刻,不仅可以感受国学书法艺术之美,也可从中考证山川之变迁。

  下一步,三溪村将成立专门的理事会,加大保护力度,发动海内外乡亲积极参与捐款、献计献策,对全村100多座古建筑进行保护,整合资源,打造成特色名宿,发展旅游产业。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