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6 08:15: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日一大早,漳港街道百户村退休老党员柯顺俊便和“乐菜园”团队成员在地里忙活起来,浇水,摘菜,每个人都干劲十足。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这些菜得赶紧拿到孤寡老人家里去。”柯顺俊一边说,一边把刚摘下来的蔬菜递给团队里的年轻人。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这个“乐菜园”,其实是退休老党员和部分妇女将百户村中的荒地改造成的菜地,种出的蔬菜全部送给村中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近年来,漳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村民共同参与乡村建设,聚人心助推乡村振兴,百户村的“乐菜园”就是人心聚的见证。

  要让民心齐,化解村民之间矛盾必不可少。在百户村,“党建+智慧”,让乡村治理更加高效便捷。

  走进村委会,一个标注“智慧乡村”的大型显示屏映入眼帘。“这个智慧平台拥有线上矛盾纠纷化解功能,给一些‘拉不下脸’的纠纷当事人多了一条和解渠道,‘云调解’‘云和解’变为可能。在外地的村民不用回村,就能申请调解矛盾纠纷。”村主任柯洪告诉记者。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村民和谐相处,民心更齐了。去年以来,村两委干部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得到村民大力支持。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村里原来有不少荒废的土地和乱堆东西的杂地,退休老党员和村里的部分妇女,自发组成一支种菜队伍,将这些“废地”改造为菜地,并命名为“乐菜园”,所种蔬菜全部送给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听说这事,有村民自愿捐出自家的2亩地。

  走进百户村尚迁公园,湖水碧波荡漾,村民沿着环湖栈道悠闲漫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这些年来,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凝聚起企业家、华侨、乡贤的力量,共同建设家乡。”村民柯依伯说,企业家、华侨、乡贤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高涨,踊跃捐资建公园、修路,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尚迁公园的建成就离不开企业家、华侨、乡贤助力。

百户村:凝聚人心 共建家园

  柯洪告诉记者,前些年,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村两委将简办新办红白事列入村规民约,并鼓励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捐做公益。

  2019年以来,百户村移风易俗节约经费300余万元,其中60万元捐赠用于公益事业。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