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金果”枝头俏,文化节鼓起果农“钱袋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9 10:11: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6日一大早,长乐古槐镇青山村龙眼销售群里消息不停,各类订单纷至沓来,“接单”的农户们忙着采摘新鲜龙眼。“这几天预订龙眼的客户越来越多,咱们的龙眼不愁卖!”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国金说。

  刚落幕的2021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也为“青山龙眼”再添热度,最大限度释放多重效应,为乡村增添活力和魅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特色,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金果”枝头俏,文化节鼓起果农“钱袋子”

  郑帅摄

  “活动还未开始,订单就多起来”

  青山村家家户户均种植龙眼,今年龙眼丰收,该村的龙眼产量较去年增加20%,预计收入2300多万元。刚刚结束的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也让青山龙眼的销量增加了不少。

  对于龙眼文化节,青山村村民蒋建娥印象深刻。她是龙眼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家里种植几十亩龙眼树,年收入近20万元。龙眼文化节当天,在青山贡果生态园绿道旁的贡果集市上,她和父母摆了个“扁匣榛”龙眼果品展示台,台上一并展示的还有龙眼蜜、桂圆干等青山村特产。

“金果”枝头俏,文化节鼓起果农“钱袋子”

  “当天还有现场直播,不少顾客都是线上采购,微信群里也有好多顾客问价格。”蒋建娥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在活动开始前两天,由于前期宣传预热,我们网上的订单就多起来了。”

  蒋建娥一边说一边点开自己的朋友圈,一条“福州龙眼王是怎么选出来的”视频短片通过有趣的漫画形式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留言,“活动前的这波预热就做得很好,我把视频分享到朋友圈,不少人都评论长知识了,说看着龙眼就想吃”。

  “龙眼节就在家门口举办,青山龙眼的关注度高了,我们也开心!”蒋建娥笑着说。2009年以来,每年9月~10月举办的“青山贡果采摘节”吸引大量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打响了“青山龙眼”的品牌。

“金果”枝头俏,文化节鼓起果农“钱袋子”

  “青山村每年都要举行龙眼节,多年来已经形成一种传统,在传统中如何做出新意是难点。”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表示,为办出有新意、有特色的龙眼节,无论是前期的宣传预热,还是活动当天的带货直播、线上采摘游园,以及活动后的宣传推介都花了不少心思,“今年我们将主战场搬到线上,相对于以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突破。”

  龙眼文化节的带动效应显而易见,直播间内,500份龙眼销售一空,网友纷纷留言“求加购”,快递小哥马不停蹄地签单、打包、装箱,龙眼的丰收和订单的激增给农户们带来“双倍”喜悦。

  “让龙眼飘香万里”

  龙眼好、不愁卖,打通销路的同时,如何确保龙眼新鲜送达、保留青山龙眼香甜的口感,成为摆在果农面前的难题。

  “我们将打通线上销售产业链,完善物流包装配送服务,畅通渠道、提高配送效率,为果农网销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让龙眼飘香万里!”青山村相关负责人说。

“金果”枝头俏,文化节鼓起果农“钱袋子”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并以生态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14个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其中福州茉莉花茶、罗源秀珍菇、一都枇杷近3年先后入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保护工程。

  特色节庆活动也接连举行。我市每年举办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及一都枇杷节、闽清橄榄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我们希望办出具有福州特色的龙眼节,进一步培育地域特色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良好口碑、深受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农业品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见习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