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9 10:25: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盘活土地资源,规划荒芜农地,强化党建引领......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鹏谢村自2018年以来,通过整合闲置资源、规划用活村财、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民生实事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在短短几年内“旧貌换新颜”,在村财增收、生态宜居、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表现。2021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200万元。

  以产业兴旺为引擎

  盘活土地资源 推动集体增收

  鹏谢村位于漳湖路和228国道交汇处,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近年来凭借物业出租和土地承包,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鹏谢村主入口

  鹏谢村多渠道挖掘内部资源,快速推动拆后土地利用,因地制宜改造盘活旧自建房、旧学校等闲置资产,以租赁经营增加村集体常年经营性收入,今年土地和房屋租金收入可达34.9万元,还有3000平方米商铺、20亩土地在有序招租中。经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共同协商,鹏谢村成功引入10家环保且信誉、口碑、效益较好的经编企业,其中4家为规模以上企业,并将300多万元村财采取村企联姻的方式注资到企业,与企业协议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为村集体经济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每年企业固定分红可达到63万元。同时,鹏谢村合理管理村财,开展低风险投资,将历年积累的2100万元的村财进行三年期定期储蓄,一年单利息收入可达87万元。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鹏谢村计划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引进民宿托管品牌公司,改造闲置民房、打造特色民宿,充分利用临近机场的区位优势,锚定早班和夜班飞机乘客住宿需求,进一步推动集体经济增收。”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下一步,鹏谢村计划联合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市教育局研学教育基地项目,结合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牛山抗日战壕红色旅游资源,吸引接待福州市中小学校来航观光学习,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以生态宜居为抓手

  规划荒芜农地 打造东篱地标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旧房危房整治

  2010年以来,鹏谢村通过对村间旧房危房集中区域、原有废弃用地改造,先后建设了8幢共96个单元的住宅区,规划建设70个停车位,满足大多数村民居住需求。并投入200多万元,对村道进行硬化拓宽、对村主入口立面进行改造,对村中公园进行改造再提升工程,建设幸福院、便民综合服务大楼、新卫生所等,使村庄居住环境日益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我们从2018年以来,统一规划、有序开展荒地整治提升,围绕“一带”“两轴”“一园”开展了一系列美丽乡村工程,打造东篱菜园、归燕园等特色农业用地,推动美丽庭院、三角菜园、微菜园等工程建设。如今,我们村中油菜花田、向日葵海已成为了市民驱车打卡的网红胜地。今年还有100平方米的儿童活动中心将建设完成,到时将为村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鹏谢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治理有效为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 调解邻里矛盾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党建园地

  2021年以来,鹏谢村投资15万元将楼道及长廊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积极营造全员学习、全员抓党建良好氛围,党建工作方面展示出新活力和面貌,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选用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懂经济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成立了乡贤理事会、老人协会等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方式,迅速介入村内邻里矛盾,让纠纷消弥于萌芽状态,也因鹏谢村村风和谐、矛盾不出村而骄傲,创造了2018年以来始终“零信访”记录。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该村还积极响应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将捐助俭办婚丧事省下的资金支持用来村人居环境建设,到现在已累计捐款达90余万元。

  鹏谢村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村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2021年曾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鹏谢村:振兴有实招 村民展笑颜

  下一步,鹏谢村将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增强村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陈琳莹 通讯员 谢苡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