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党代表林晨:渔文旅融合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8 12:40: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党代表林晨:渔文旅融合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听了党代会工作报告后,让我倍感振奋。该报告既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又充分结合长乐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提供了强大指导。

  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充分挖掘海丝文化等特色闽都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等内容,为梅花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五年梅花镇将按照“景城一体化”的理念,立足“滨海休闲旅游古镇”的发展定位,突出“渔镇”与“古镇”两大特色,着力传承古城文化、推进休闲旅游、打造周末经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站位全局、明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和猴屿文旅品牌为带动,积极融入闽江河口融合发展区,突出梅花特色,深化区域联动,着力打造滨海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

  二是串点成线、打造精品。加强规划管控,加快推进梅花古城保护修复、古城广场提升改造、梅滨路立面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进镇路-古城广场-东城门-西施弄和东城门-将军山公园-梅南古厝-梅滨路两条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优化渔乡文化旅游服务功能。

  三是招引龙头、借力发展。主动对接域内外旅游知名集团公司,在资金投入、开发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撑,着力打造文旅IP。

  四是发挥优势、创新品牌。唱响文化品牌,充分挖掘古镇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和红色文化;提升美食品牌,接洽网络直播带货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销售梅花鱼丸、东水烤鳗等特色美食;用好人才品牌,充分发挥梅花文促会、梅城荟等乡贤组织的作用,招引域内外文旅专业人才来梅创业,推动文旅市场主体多元、要素集聚。

  五是宣传发力、讲好故事。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各类文旅活动、梅花籍知名作家发声、红领巾讲解员宣讲等方式,讲好梅花故事,进一步提升梅花文化旅游品质和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