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政府出钱改造!福建这项民生实事今年惠及万户困难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7 17:48:1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专业助浴椅,让老人洗澡不再难;智能感应灯,让老人起夜不摸黑……在福建省,越来越多老人享受到这些温暖的“福利”。记者5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目前福建省已有2750户困难老人家庭接受适老化改造,今年底前力争惠及10000户困难老人。

  据统计,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的首位原因。“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是自然规律,但不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特别是通过居家环境的改善来预防跌倒。”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福建省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将为全省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从而降低老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作为养老服务业补短板重点工作之一,这项民生实事被列入今年省委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项目清单。

  家住福州晋安区橡胶厂宿舍的退伍老兵高福海今年87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老伴去世后全靠大女儿高淑芬照顾饮食起居,生活拮据。4日上午,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安装了助浴椅,在浴室铺上防滑垫,墙边也加装了2个夜间感应灯,老人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不停点赞:“吖哦!吖哦!”

政府出钱改造!福建这项民生实事今年惠及万户困难老人

  老人坐在助浴椅上,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点赞。

  “太好了!有了这个助浴椅就安心多了。”60岁的女儿高淑芬说,父亲有200多斤,每次洗澡都是个大难题。为了防止老人摔倒,她都要打电话叫人来帮忙,一人扶着老人,一人负责洗。如今,借助助浴椅,老人可以安心沐浴,椅子的靠背和扶手可以起支撑作用,帮助老人站起来,也能防止老人滑倒。

政府出钱改造!福建这项民生实事今年惠及万户困难老人

  助浴椅。

  一盏小夜灯,温暖老人心。“有了它,我晚上起夜就不怕黑了。”看到安装好感应灯,老人感叹道。工作人员告诉老人,晚上起夜时,接近感应灯的感应范围,灯就会立刻自动亮起,充电一次可以用半年。

  据了解,福州市晋安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年底前将完成200户改造任务。通过入户评估、一户一档,以政府补贴每户1000元的方式,提供电子门铃、报警寻呼器等适老化设备,改造对象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在产品清单中选择适合的产品。

政府出钱改造!福建这项民生实事今年惠及万户困难老人

  4日上午,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安装了助浴椅。

  “这项惠民工程很人性化,很贴心!”老人们纷纷为这项“暖心”改造点赞。

  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印发的《福建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 对于家庭适老化改造,省级财政按每年1万户、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改造以自愿为前提,老年人及其监护人、老年人家庭成员必须自愿申请,改造方案须经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同意后实施。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可持相关证件自愿到村(居)申请。

  (记者 潘园园 见习记者 苏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