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博士福州追梦 一展才华抱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9 12:1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年多的基层锻炼经历,让福州引进的清华博士、现任闽侯县科技副县长林敦成长迅速,青春朝气的外表下,有着学者特有的沉稳睿智。但是,说起在基层锻炼的经历,特别是和专业有关的氢能产业梦,他的眼神立刻因为兴趣而闪闪发亮,一下子打开话匣子。

  林敦是一名工学博士,福建莆田人,毕业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18年,林敦博士毕业后,通过首届“榕博汇”引入福州。

  “福州充满发展潜力,拥有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目前已进入发展黄金期,未来前景可期。这里尊重爱护人才的氛围浓厚。我相信,选择福州不会错。”自落地之后,林敦就考虑着如何发挥所长,在有福之州建设的舞台上一展才华抱负。这个问题,他决定用大量的基层锻炼和调研来寻求答案。

  锻炼期间,林敦马不停蹄,深入各大工业园区调研,撰写了《以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化县域产业体系》等多篇有分量的的产业调研报告,奋斗的“跑道”也在调研中逐渐明晰:抓住汽车电动化转型机遇,助力福州发展氢能产业。

  他的设想是有根据的,“发展氢能源,福州有福清江阴化工工业的副产氢和富裕核电、风电,氢源供应充足;有雪人股份、国电投等在燃料电池方面的先进技术;有福州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氢能基础研究支撑,还有物流、港口工程车等广阔的市场需求。可以说既有产业基础,又有辐射东南亚的区位优势,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将帮助福州汽车产业弯道超跑”。

  有梦,那就帮你追!市委组织部根据林敦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为他精准“定制”了基层锻炼培养“路线”,从福清市港头镇、长乐区航城街道、市工信局到闽侯县,从中挑选和课题相关的多个岗位,充分搭建发展平台,锤炼各项能力,还支持他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取经”。林敦结合国内外氢能发展经验和福州实际,形成《发展氢能源经济,助力新福州建设》报告,为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提供规划、布局和招商路线图。

  目前,林敦参与制定了福州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及《福建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福建省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实施方案》的起草。还牵头举办“旗山论谈”氢能源专场,组建新能源专业委员会。参与对接国电投氢能小镇、雪人股份、重塑科技等氢能项目,推动福州首条氢能公交车示范线运营。目前国电投氢能小镇(氢能产业园)已签约落地。

  “无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这是林敦来福州工作的深切感受。他说,福州为引进优秀人才提供了酒店式精装修公寓,拎包即可入住,租金只需承担三分之一,同时提供“管家式”代办服务,不断提升周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套,让人才们放心去追梦。

  目前,林敦正全身心投入福建省氢能源应用示范城市群的申报工作,同时结合分管的科技领域,积极对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希望通过校地共建建设氢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为旗山湖“三创园”建设注入创新动力,在旗山湖畔打造一座“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