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结好20年:跨山越海 共建“一带一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2 16:49: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们公司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努力复工复产,稳步推进CW2公路项目建设。”11月10日,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武夷巴新分公司总经理丁红亮,向记者介绍了公司落地巴新后的发展情况,他所说的这个项目是对巴新东高地省至西高地省的国家公路进行维护、升级改造,施工路面全长161公里,工期4年。“这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我们决心做成精品工程。”

  今年是福建省与东高地省建立友好省关系20周年。自结好以来,福建省历任领导高度重视发展两省友好关系。20年来,两省紧密合作,除了农业外,基建方面也结出累累硕果。

  2015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福建省属企业——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巴新注册成立分公司(下称“武夷巴新公司”),承接东高地省市场、公路项目,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以东高地省为基地,武夷巴新公司迅速发展,从开始的2名中方员工到现在拥有中方员工54名、当地员工400名,设备投资额达到5700万元人民币。

  丁红亮是2015年该公司到巴新的2名中方员工之一,这几年来,他走访了东高地省的大部分地区,与当地人民、官员、警察、部族长老还有省政府领导都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感觉到了当地人民急于求变的心情,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修缮道路改进当地的基础设施,表示了极大的欢迎。省长还特别强调,‘一带一路’给巴新这个国家、东高地这个省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5年来,丁红亮和同事们努力帮助东高地省改善基础设施。公司承建了亨加诺菲公路、戈罗卡市场、CW2公路等工程项目,为当地累计创造了超过2000个就业机会。

  同时,武夷巴新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向东高地省捐赠大型拖拉机等农机,帮助农户平整土地、种植菌草和旱稻。今年疫情期间,武夷巴新公司无偿向东高地省捐赠了抗疫物资,开展了多次新冠病毒防控宣传活动。

  “如今东高地省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站在两省结好20周年的新起点,丁红亮感触良多,他说,在当地工作这几年,充分感受到了两省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因路上施工需要,我会进入一些当地人家里,对方就热情地请我吃煮地瓜,摘树上的橘子给我吃。有些家庭特别兴奋,将我当作一个高规格外宾接待,热情地介绍他们的家庭成员,并和我合影留念。太多的小事让我感动,也让我对公司在当地的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

  “公司作为福建省的企业,能够助力福建省和东高地省这对好伙伴的发展合作,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丁红亮透露,他们打算从国内招收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同时加大当地员工的招收与培训,再投入更多的设备,特别是一些桥梁和建筑施工的重型设备台套,继续为东高地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为当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