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建立5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7 17:2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16日从市检察院获悉,积极回应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检察院建立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模式,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分别在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闽侯县、永泰县建立5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开展“一站式”询问工作20人次,居全省首位。

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陈展弘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机制和模式的建议》。陈展弘说,针对近年来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受性侵案件呈上升趋势这一情况,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首份关于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全省挂牌督办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但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有其特殊性,在办理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难点问题。他建议福州市加快建立“一站式取证”办案模式,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及时检查、及时治疗、及时取证,及时安抚,最有效减少二次伤害,实现保护儿童利益最大化。

回应代表建议,市检察院表示,年初闽侯县检察院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制定《关于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性侵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一站式询问、司法救助等制度,设立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启用“一站式”取证人性化办案模式,得到上级检察院肯定和社会各方面好评,今年福州市对这一好做法进行了推广。市检察院还表示,要完善工作机制,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形成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集中办理工作模式。

记者从市公安局和市法院了解到,他们也回应代表建议,分别采取措施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市公安局配备了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民警以及一定比例的女警全程参与涉未案件办理。市法院表示要增进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和探讨,视案件情况召开联席会议,减少认识分歧,使判案尺度更加统一,彰显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