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半是动心一半是担心 家长:该送婴儿去游泳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0 17:07:4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近期,外地多次发生婴儿游泳窒息安全事故,引发人们探讨:该不该送婴幼儿去游泳,游泳时需注意哪些安全问题?记者走访发现,厦门有不少提供婴儿游泳项目的商户,然而,却暴露出店内人手不足、服务人员资质参差不齐等情况。

为此,不少宝妈很犹豫,面对是否送孩子去游泳一半是动心,一半是担心。市民颜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刚满月她就送去游泳了。只是单纯觉得能让孩子锻炼身体挺好的。但看了婴儿游泳遇险的报道后,她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送孩子去游泳了。

【现场】

店员人数不够 让家长照看孩子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显示厦门市有373家提供“婴儿游泳”项目的商户。随后,记者走访多家婴幼儿游泳馆,发现“婴儿游泳”项目深受不少家长喜爱,甚至有孩子仅出生6天就被送去游泳了。

18日15时许,记者走访位于吕厝的一家婴幼儿游泳馆。该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胖瘦等因素为其选择泳圈,5个月以内的婴幼儿以佩戴脖圈为主,年纪较大的孩子用腋下圈、趴圈。记者拿起泳圈观察到,店内的戴脖套式泳圈主要用塑胶制成,未见任何合格标志。泳圈上面有警告文字:本品为非救生品,使用时须有经过培训的成人在旁全程监督。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在该店环形大泳池游泳的孩子,最远可游至家长手臂够不到的位置,导致家长没法立马把孩子拉回。

走访中记者发现,有婴儿游泳馆因店员人数不够,会强调让家长照看来游泳的孩子,但不少家长仍缺乏安全意识。在台湾街的一家婴幼儿游泳馆内,一位家长带着43天大的孩子在等待游泳,她告诉记者,孩子游泳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她不太清楚,还得让店员多帮忙照看。

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带孩子去游泳时,店员没交代过多安全事项,只强调孩子游泳时要有家长在一旁。郑女士事后想想还是觉得不太安全,就没再带孩子去游泳了。

【调查】

招人门槛低 有无“水育师证”没关系

那么,婴幼儿游泳馆对工作人员有何入职要求?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对位于湖滨南路的一家招聘婴幼儿游泳水育师的公司进行了咨询。

据了解,从事婴幼儿游泳水育师这一职业,必须经过专业的培训并考核通过后,持水育师资格证才能上岗。但记者发现,该公司招人门槛低。“学历不限,没有水育师证没关系,公司会进行培训,然后上岗。”该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他们店内水育师的工作职责是照看游泳中的孩子,并做好抚触按摩工作。

【链接】

外地婴儿游泳安全事故

据温州晚报报道,9月28日,温州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在母婴馆里游泳时,在无人看管期间身体从游泳圈滑出,溺水200多秒后,才被人发现救起。家长把孩子送到医院ICU抢救后捡回一条命。

据长沙政法频道报道,11月2日,湖南株洲一名刚满月的女婴在外婆和母亲的监护下在家中戴着脖圈游泳。女婴在游泳时因脖圈导致窒息,但家长以为女婴在睡觉。等家长反应过来,女婴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不可逆的严重脑损伤,最终不幸离世。

【声音】

是否应提倡存争议

就家长们关切的婴幼儿游泳在安全上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数位医学专家了解到,婴幼儿游泳是否应该被提倡当前尚存有争议。

“小月龄婴儿呼吸、运动系统发育不完善且个体差异较大,从安全角度考虑,新生儿可选择除游泳外的其他运动方式。”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赵珊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可替代婴幼儿游泳的运动有很多。

不过,业界也有认可婴幼儿游泳的声音。

【提醒】

家长要实时观察

孩子呼吸和身体情况

厦门如心妇婴医院儿保科主任张雪玲建议,孩子每次游泳时间最好在20分钟左右,游泳时不宜太饿或太饱。此外,家长要尽量选择水质较好、换水较勤的婴儿游泳馆。游泳前要注意游泳馆的脖圈是否正规、安全,从而避免因水源问题、脖圈摩擦过度造成孩子皮肤受到感染。

“带小孩去游泳的家长,要避免因走开取东西、玩手机等看护缺位和走神的行为。”张雪玲称,家长要实时观察孩子的呼吸、脸颊和口唇的色泽和胸腹部起伏情况。如果发现孩子不喜欢游泳、害怕下水,则无须勉强,一旦发现孩子呛水、溺水或者有其他异常情况,要迅速作出处理。

(记者 张玉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