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湖滨支路试点七彩分车带 将让道路视野更通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6 20:53: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湖滨支路试点七彩分车带 将让道路视野更通透

湖滨支路的分车带,用各色鲜花打造出层叠错落的图案。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文/图

福州鼓楼区的湖滨支路,以高大的国王椰子为中央分车带主景,形成市区少有的热带风情景观。这几天,在这条道路的中分带上,园林工人们正在施工,原先长势杂乱的灌木和地被植物,经过调整后,变成视野通透、色彩丰富的花街。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市区十余条道路都将进行花街升级,有的是将植物配备进行疏密有致的调整,有的则是通过养护的方式,降低堆土和植物高度。

绿地更新 颜值高视野好

红色的一串红、黄色和紫色的三色堇、粉色的四季海棠、橘黄色的孔雀草、嫩绿的佛甲草,加上各种圆墩墩的灌木球,以及用白色细石铺就的旱溪景观……这是湖滨支路绿化中分带的全新造型。

市民王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到湖滨支路一侧的西湖公园里散步,看到这处全新出炉的绿地,他连声称赞:“新做的绿化带,看起来清楚多了。”一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湖滨支路的分车带植物配置,是在七八年前进行的,主要是龟背、花叶良姜等植物,已出现老化现象,还有一些植物野蛮生长,不仅影响道路行车的视线,同时景观效果也比较杂乱。

“我们根据疏密有致的原则,将分车带的土层地貌进行改造。一方面,清理堆高的余土和长势不佳的植物;另一方面,通过时花、灌木球、小乔木的搭配,提升分车带的颜值,也让植物的分布更加清晰。”上述人员说,湖滨支路有三段分车带,目前只是完成其中一段的试点,如果效果好,其余两段也将升级。

花箱上岗 养护更加便捷

两个月前,鼓楼区华林路上,中央分车带安装了可拆卸的花箱,从鼓屏路口一直延续到了华林四桥。以往道路上更换时花,工人们要避开交通高峰,在深夜作业,同时还要使用无纺布铺垫,避免花土弄脏路面。使用新式的可拆卸花箱后,换花效率更快了。同样的配置,本周出现在五四路的中央分车带,从华林路口到湖东路口,摆了上百个花箱。

据鼓楼区相关部门介绍,五四路和华林路的花箱,目前也属于试点阶段,施工单位将负责养护一年。采用矮牵牛和常春藤的配置,是因为观赏效果好,观赏期较长。按照计划,一年的施工养护期过后,五四路的花箱将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常态化的养管。

多条花街将进行升级改造

据海都记者了解,目前福州市区分车带采用时花布置花街的,只有十余条。其中,中央分车带进行花化的,主要在华林路、白马路、湖滨支路等,而八一七路、江滨大道、会展岛等,则在侧分带、道路两侧花坛、渠化岛上进行。

园林专家介绍说,今年年底前,福州市区将对花街进行重新梳理,其中湖滨支路、塔头路、永安街将进行试点改造,重新配备植物,而在其他花街上,则通过日常的养护,降低植物高度,同时清理出花坛中堆放过高的土壤,避免扬尘。“我们的目标是,让花街中的植物疏密有致,提供通透的视野,同时也能让市民感受到福州这座花园城市的绿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