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通报9起环境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9 18:52:32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省生态环境厅日前通报9个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分别是:福州福清市大业管桩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福州仓山区滨翔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厦门集美区佳利多橡塑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厦门胜狮艺辉货柜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泉州晋江市双龙机械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泉州南安市霞美镇金河大道9号企业污染扰民问题、莆田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洗砂场污染扰民问题、三明沙县林塑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宁德福鼎市管阳镇天竹村地瓜粉家庭作坊污染扰民问题。

  (一)福州福清市大业管桩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福清市镜洋工业区,主要从事加气砖和管桩加工生产,因废气、粉尘等污染问题被群众重复投诉。11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围墙上雾化防尘装置未开启,石子清洗工序入料口粉尘、加气砖切割粉尘、蒸压釜废气等均未收集处理,原料和固废露天堆放且“三防”措施不到位,厂区道路、车间墙体和外环境积尘严重,车辆经过时粉尘飞扬。

  (二)福州仓山区滨翔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东升巷139号,主要从事塑料包装袋生产,周边商业店铺林立,居民楼环绕,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在厂房外就能闻到刺鼻异味,一楼印刷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虽经收集和活性炭吸附处理,但活性炭只是象征性铺了薄薄的一层,处理效果差,从三楼排气管临街排放;二楼制袋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没有收集处理,车间门窗敞开,无组织排放;危废管理不规范,活性炭更换、转移记录台账与危废间活性炭实存数量相差较大。

  (三)厦门集美区佳利多橡塑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集美区杏林广兴南路8号,主要从事密封圈和硅胶圈生产,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共有30多台硫化机,检查时部分硫化机正在生产,但废气处理设施闲置未运行,大量橡胶硫化废气通过排气扇和敞开的门窗外排,车间内及周边异味明显。

  (四)厦门胜狮艺辉货柜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企业位于海沧区海沧街道锦里村,主要从事货柜贮存、吊卸和维修,因废水污染等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货柜清洗废水收集后直接排入围墙外涵洞并进入附近河沟,河沟水质黑臭严重;货柜露天喷漆维修,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大量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企业货柜堆场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未采取相关隔音措施,货柜吊卸过程存在噪声扰民。

  (五)泉州晋江市双龙机械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晋江市安海镇,主要从事铁件铸造加工,因存在废气污染等问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11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夜间检查发现,该企业熔炼炉集气罩形同虚设,熔炼炉加料、废铁熔炼、铁水出炉、铁水转移、铁水倾倒、铁水浇注等过程产生的大量烟气直接无组织排放,车间内烟雾弥漫,异味较重。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依法查处,责令企业全面整改。

  (六)泉州南安市霞美镇金河大道9号企业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金河大道9号,租用泉州思美工贸有限公司厂房进行生产,主要从事丝印加工,因废气扰民等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厂房三楼和五楼丝印车间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大量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及周边异味明显;丝印网膜等清洗废水未收集处理,直接排入下水管道,环境污染严重。

  (七)莆田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洗砂场污染扰民问题

  该洗砂场位于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天马村朱厝角落,主要从事机制砂等建筑材料加工生产,因废水、粉尘、噪声等污染问题被群众重复投诉。11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洗砂场距周边居民区最近仅约10米,企业破碎设备防尘措施、物料堆场“三防”措施、场区隔音措施等均不到位,投料、破碎、装卸及运输等环节粉尘逸散严重、噪声扰民突出,雨天时淋溶泥水直接外排。此外,该洗砂场的周边几家石料加工场、采石场及道路施工现场均存在抑尘措施不到位、粉尘四处逸散等问题,环境污染严重。

  (八)三明沙县林塑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公司位于沙县金明西路乐宏家具有限公司厂区内,主要从事塑料再生造粒生产,因废气扰民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私设带抽水设备的可移动软管,废水可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畔溪;废气处理设施闲置,活性炭吸附装置未装入活性炭,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塑料渣露天堆放且无“三防”措施,部分塑料渣进入畔溪。

  (九)宁德福鼎市管阳镇天竹村地瓜粉家庭作坊污染扰民问题

  福鼎市管阳镇天竹村存在大量地瓜粉家庭作坊,因存在生产废水污染等问题,周边群众常有投诉。11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些地瓜粉家庭作坊大部分环保管理粗犷,废水处理设施配套不到位,大量废水直接排入附近天竹溪,溪流表面漂浮白色浮渣,水质混浊,臭味严重。

  (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