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翁真:千里追捕不让须眉 网上破案能研善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2 18:54: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翁真,女,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长乐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次,还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

  从警17年,翁真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安保维稳、维护网络安全等工作的一线。无论碰到怎样难啃的案件,她都用尽一切方法去侦破。她说:“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历练,每一次历练都让人成长,我乐在其中。”

翁真:千里追捕不让须眉 网上破案能研善战

  抓捕逃犯

  全国各地留下她的脚印

  2010年除夕夜,多名蒙面男子持刀闯入长乐梅花镇某养虾场,抢走货款17万元及皮卡1辆,多人被砍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深夜的海边,寒风刺骨,翁真与同事争分夺秒勘查和调查访问。经过一天数据分析,发现4名外地人形迹可疑。“曾某贵就是嫌疑人,其他3个人是他的老乡!”翁真迅速给专案组发送信息。

  专案组根据翁真提供的线索,辗转四川、云南、江西等地,抓获曾某贵、王某春等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此案。

  2013年2月16日凌晨,长乐鹤上镇3幢别墅被盗,案值100多万元。翁真通过专业优势和过硬素质,迅速锁定嫌疑人,并远赴贵州松桃抓获嫌疑人3名。

  参与抓捕的贵州同行惊诧于追捕组竟有个女汉子,他们更没有想到的是,这名叫翁真的女警入警伊始就经常出差参与追捕,全国各地都留下她追捕的脚印。

  抽丝剥茧

  海量网络数据中“淘金”

  2014年7月,在刑侦部门工作了11年多的翁真,调至长乐区公安局指挥情报研判中心工作,牵头负责重大安保活动的信息搜集研判、线索核查处置。

  2016年1月,为成为一名情报研判的多面手,翁真主动申请到网络安全部门工作。

  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以来,翁真对海量的互联网数据进行甄别筛选、抽丝剥茧,从中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的情报和线索,破获多起群众关注的案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乐国际机场过境、入境人员较多,海上偷私渡入境可能性较大,翁真全力开展研判工作,上半年核查可疑人员4150名、可疑车辆493辆。同时,她组织民警对涉疫谣言及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案件信息,开展网上巡查并及时开展处置、引导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长乐网安部门共搜集上报互联网信息17900余条,及时落查涉疫情造谣等人员28人。

  与时俱进

  合成作战提高办案水平

  翁真常说,时代在进步,民警的思维方式与时俱进才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最近3年来,翁真牵头负责的合成情报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线上大数据合成作战平台,统筹全局各大业务部门,开展重大安保工作任务50余次。

  今年1月29日,有网民举报长乐营前有人出售假冒伪劣口罩。翁真经过研判,发现被举报人的真实身份系长乐区居民郑某,郑某随即被抓获。3月19日,长乐区检察院对郑某提起刑事诉讼,该案系全国首例疫情期间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9月中旬,翁真兼任长乐区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副主任。两个月来,她克服警力紧张等困难,带领中心民警协助破获3起命案,抓获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类案件嫌疑人近80名。

  (转载《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