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地铁车厢内为啥没有垃圾桶? 原来是出于安全、卫生考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4 15:0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福州地铁车厢内为什么没有垃圾桶?乘客要丢垃圾怎么办?针对一些乘客的疑惑,福州地铁集团日前给出了答案。

据悉,地铁车厢内不设垃圾桶,首先是出于安全考虑。由于地铁列车地下运营空间相对封闭,一旦遇乘客往垃圾桶丢弃易燃物或不法分子放置危险物品,出现燃烧等突发情况,安全风险极大。如有食物残渣,也会招来老鼠和蟑螂,影响乘客和行车安全。

其次,出于卫生考虑。车厢空间较为封闭,人流量大,异味会影响乘车环境,且地铁列车折返时间较短不便清理垃圾。

据介绍,地铁车厢内不设垃圾桶,也是地铁运营的行业惯例,国内外轨道交通的车厢内都没有设置垃圾桶。

那么,乘坐地铁时,如果乘客要丢弃垃圾怎么办呢?福州地铁车站在站厅、站台的不同方位都设置了垃圾桶。乘客在行车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可以用随身塑料袋等暂时收集保存起来,等列车到站后分类投放到站厅、站台设置的垃圾桶内,由车站保洁人员进行处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地铁车站付费区以及车厢内禁止饮食(婴儿饮食、病人服药除外),不仅因为食物散发的味道会影响他人,最关键的是,食物残渣一旦掉落在地铁轨道区内,可能引发鼠害,造成控制和动力线缆被咬短路等隐患,引发地铁行车安全事故。

福州地铁集团提醒广大乘客,遵守地铁规章秩序,文明乘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