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秋冬季转换 医师建言提前做好疾病预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4 19:41: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随着当前时令进入秋末冬初时节,天气越来越冷,预防季节性疾病就成为许多家庭关心的话题。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石碧霞是我区预防疾病的资深专家,她结合传统的中医养生知识,给市民带来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实用建议。

  石碧霞介绍说,市民在天气骤冷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工作,总的原则就是要遵循“慎起居、节饮食、防劳作”的科学理念。秋天侵袭人体的邪气以燥邪为主,冬天侵袭人体的邪气以寒邪为主。所以在秋冬季节,会多发肺部支气管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也会发生一些胃肠道的疾病,如胃痛、腹泻等。

  怎么预防这些季节性疾病呢?中医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当人体内正气足了,即使外面的邪气再怎么变化,都不会伤害到肌体。

  石碧霞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方面,要有所节制,有效提升体内正气。饮食方面有一句话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这句话中就知道秋冬的时候饮食要以温补滋润的为主,不能吃太过辛辣燥热的这些东西。滋润的话像苹果、梨、银耳、萝卜这些都可以多吃,像温补的东西要看每个人身体具体是缺的哪方面?比如说血虚的人建议吃点红枣、木耳、花生这些,如果是阳虚为主的话,冬天就是要多吃一点温补的东西,像羊肉、狗肉这些补阳的。如果是以气虚为主的,就比如说经常走路走一下会觉得气喘这些人的话,我建议以补气为主,如党参、白竺等,可以取3-5克,放在肉汤中一起炖,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适当加强运动,做到以科学健康的态度积极迎接季节转换。

  石碧霞表示,在运动方面,传统中医的八段锦、太极拳这些,都是很适合的健身运动。如果是老年人,建议在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操,或者就是在家里散步也是可以的。比较轻微的感冒,可以按摩一些特定穴位,能起到增进治疗效果的作用。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