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省率先!美丽乡村“初级版”在福州全覆盖

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 扮靓”了1792个乡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6 18: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全省率先!美丽乡村“初级版”在福州全覆盖

闽清雄江镇梅雄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林双伟/摄)记者5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是福州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目前,已为1792个乡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共打造了7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45个幸福家园示范村、78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据了解,福州市“初级版”美丽乡村建设着眼于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个方面展开——

“厕所革命”方面,累计新建改造卫生水厕1670座,拆除临搭违建、破败建筑等共计77.55万平方米;

污水治理方面,累计完成污水有效处理7.53万户;

垃圾治理方面,累计配置户用干湿垃圾桶32.02万对,清理陈年垃圾21.53万吨;

农房整治方面,累计完成裸房整治15490栋;

村容村貌提升方面,累计完成道路硬化11.57万米,新增绿化面积55.32万平方米。

据了解,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全市从实际出发,培育出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闽清雄江镇梅雄村等一批不同类型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典型。

市城乡建设局集结各县(市)区具有借鉴意义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汇编成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美丽庭院画册和美丽乡村摄影画册等,为助推福州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福州市推进铁路沿线综合整治,2018年6月以来,福州市持续推进福厦、温福、合福、向莆等4条铁路福州段(约343公里)沿线景观整治工作,涉及福州市10个县(市)区。其中,去年以前共完成整治1188个项目,今年共生成57个城乡品质提升项目和6个火车站站点绿化提升项目,均已完成。通过拆除破旧搭建、治理“青山挂白”、整治沿线环卫和装饰建筑立面、新建绿地和绿化带,上述铁路沿线完成治理面积约1123.84万平方米,擦亮榕城“车窗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