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儿近期先吐后泻 需警惕轮状病毒肠炎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7 21: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近日,福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9个月的男宝宝奇奇。据男童妈妈介绍,送医前两天,奇奇先是吃了就吐,之后又不停拉肚子,大便呈黄色蛋花汤样,一天10余次,小便量减少。入院后,消化内科医师为奇奇行粪轮状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确定是轮状病毒在捣乱。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卫东称,最近两周科室收治的轮状病毒肠炎患儿呈增多趋势。轮状病毒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秋冬季高发,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流行,是3岁以下儿童急性水样腹泻最为常见的病原体。“在我国90%的轮状病毒肠炎发生于6个月至2岁婴幼儿,希望家长重视。”

  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腹泻患儿、恢复期排毒者等是轮状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染源。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比如孩子们的手、玩具或食物被轮状病毒污染后,通过进食继而造成感染,也可以由气溶胶通过呼吸道传染。病初,患儿常先发生呕吐,随后出现逐渐加重的腹泻。

  专家表示,秋冬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游乐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乳品的保存和奶具、食具、便器、玩具等的定期消毒,切断粪口传播途径。另外,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