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国企加“数” 惠民有“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5 09:35: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可穿戴的皮肤,你见过吗?24日,记者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成果展”上,了解到了由市属国企新区集团权属企业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带来的智能可穿戴皮肤。

  据研究院本次展会负责人介绍,智能可穿戴皮肤是如皮肤般柔软的电子设备,它的核心在于以石墨烯为材料的高性能柔性传感器,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可以直接贴覆在皮肤上用于监测人体细微运动、声音、心电、肌电等信号,综合评估人体健康水平。

  智能可穿戴皮肤是福州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其中一项,这也是福州市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成果首次集中亮相。

  在国资联展区现场,市民发现,原来自己熟悉的东西已悄然有了数字的光环:灯杆变得智慧了,不仅能够一键报警、收听公共广播,还能了解气象信息;斑马线也变得活泼起来,不仅能发光,还能变色;老字号“聚春园”也乘上数字化的快车,佛跳墙、荔枝肉、芋泥等美食都多出了“智慧码”,扫一扫就能直接观看制作方法。

  市民卡公司展区,摆放了榕城通自助充值售卡机、榕城通NFC虚拟卡、榕城通APP DEMO,这些设备承载了市民对福州这座城市的记忆,也记录下福州公共出行支付方式的数字化变迁,不少市民感叹:“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在市民看不见的地方,福州国企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担当起民生保障的责任。福州公交集团运营调度平台,大大提高了公交发车的正班率和准点率,守护市民出行;水务集团水务智慧大脑有效提升城市抗洪防涝能力,让“烦恼水”变“幸福水”;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福州国资国企正深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的战略支撑、产业支撑和民生保障作用。”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