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全面推广食安封签首月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31 11:41: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全面推广食安封签首月观察

  外卖小哥将贴好食安封签的外卖取走。记者 叶诚 摄

  为防止餐饮配送过程污染,7月1日起,福州餐饮外卖全面规范使用食安封签。小小封签的“存在感”如何?如何推广?推广后又该怎样监管?就这道“舌尖上的安全锁”衍生出的问题,记者深入采访,探索加固福州食品安全的“钥匙”。

  市场走访

  大型餐企用得多

  中小商家要加油

  28日中午12时,久号食堂(西洪店)的外卖打包处,4份外卖已打包完毕,服务员逐一在外卖的包装袋封口处贴上带有企业LOGO的食安封签。

  记者注意到,这些长条式的食安封签由一次性材料制成,一旦被撕开便会留下痕迹。“如果消费者发现封签损坏,可以拒绝收餐,还可以向我们投诉。我们在加倍赔偿的同时,也会处罚入驻商家。”久号食堂负责人曾孔池说。

  在福州,大力推广食安封签的商家不只久号食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赵记传承、草本汤、周麻婆、闽南猪脚饭、醉得意、王小味、华莱士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均为外卖提供了食安封签。

  “食安封签确保外卖在配送过程中不受污染,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商家和骑手的规范和保护,还让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看不见的信任透过小小封签看得见。”福州草本汤总经理卓林燕呼吁,商家要意识到“小封签”里的“大潜能”。

  然而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中小型外卖商家仍然未使用食安封签。一名姓郑的外卖员表示,在他配送的外卖中,有食安封签的不到40%。

  通过第三方外卖平台,记者致电部分中小型外卖商家,不少服务人员甚至都不知道何为食安封签。即使是响应食安封签行动的商家,也存在漏贴、忘贴食安封签的现象。

  “别看一个封签不起眼,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鼓楼区柳河路上的一家粉店老板表示,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困难,增加额外成本难免引发商家的抵触情绪。

  记者调查

  九成消费者支持推广

  一些阻碍需要破解

  在福州工作的吴灿,每个月平均要点15份外卖。他告诉记者,比较喜欢点有食安封签的外卖,“小封签能带来安全感。如果外卖配送中出现了问题,那前端所有的食品安全保障岂不是功亏一篑?”

  目前,市民对食安封签了解多少?对此,记者专门设计、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92%的消费者表示支持福州全面推行外卖食安封签,7%的消费者怀疑过自己的外卖曾被中途打开。

  尽管5月以来有关福州将全面推行食安封签的相关消息就已传出,7月正式推行食安封签,但调查结果显示,仍有近四成消费者不知道何为食安封签。部分受调查者表示第一次听说这个设计,大多数表示不清楚或没留意。

  但同时,消费者也普遍认为,食安封签的推广中会遇到消费者与商家使用意识不强、没有强制性监督措施、增加商家成本等难点,距离真正深入人心尚需时日。

  专家建议

  舌尖上的安全

  还需多方守护

  为早日破解食安封签推广中的阻碍,专家建议,可从制度、宣传等多方面入手,明确各方责任义务,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食安专家认为,对于食安封签,有关部门不仅要发文,更要监督落实。凡是落实不到位的外卖商家,该处罚的要处罚,该约谈的要约谈,“无封签或者封签破损,意味着外卖商家的服务或商品存在瑕疵,消费者有权拒收外卖;骑手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同样有权拒绝配送”。

  “消费者购买外卖时不妨主动选择有食安封签的商家,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吃得放心,还能倒逼餐饮企业普及使用食安封签,推动业态升级。”食安专家建议,毕竟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才是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大“封签”。

  专家还建议,管理部门可做好前期统筹,充分征求平台企业及商户意见,就封签的形制、采购价格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不给商户增加过多负担。政府还可与当地餐饮协会等机构共同完善实施细则等,赋予食安封签更多约束力和执行力,营造餐饮企业主动选择封签的经营风气。此外,食安封签要有一定标准,要与普通的胶带有所区别,最好加上商家的标识。如果只是比透明胶带多印几个字,效果将大打折扣。

  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团餐行业标准和规范,要求商家使用食安封签,附上制作出餐时间等信息,并建立监管、抽查制度,加强餐品安全保障。

  外卖平台企业作为合作方,宜多推出鼓励性举措,如对使用食安封签的商家给予“食安”标识、适当降低佣金等,势必将起到显著效果。

  部门行动

  “小步快进”逐步规范

  探索立法提升约束力

  5月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美团与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为外卖商家发放了180万免费食安封签。然而,面对福州一个月上千万的外卖订单数,食安封签依旧供不应求。

  在福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安封签”使用管理的通知》中,监管部门对“食安封签”基本要求作了相关规定,“外送食品打包应使用开启后无法复原的封签或一次性外包装袋”。

  “在保障配送安全的前提下,具有不可逆转性效果的替代性方案,如外卖上的腰封、密封胶带等也是可以的。”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步快进”成为福州推行食安封签逐步规范的法宝。

  此外,在新一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制定中,福州监管部门也积极探索食安封签立法工作,试图赋予食安封签更多约束力和执行力。

  监管部门与订餐平台还要打好“配合战”。近日,福州监管部门对第三方订餐平台进行了检查与指导,美团、饿了么也主动建立完善食安封签有关投诉受理、纠纷协调、理赔退单等机制与信息化渠道。

  “我们也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通告、宣传、约谈等形式将食安封签有关工作要求向辖区内外卖平台、餐饮商户、消费者传达到位,并且督促平台对规范使用食安封签的商户给予政策激励,将未规范使用食安封签的商户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后

  食安封签虽小,作用很大,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商家和骑手的规范和保护,还让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看不见的信任透过小小封签看得见。

  记者走访调查显示,大型餐饮企业做得较到位,但部分中小商家对此反应冷淡,主要原因不外乎效率顾虑和成本担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政府部门强化监管力度与法规执行力、第三方网络外卖平台加强对商家的指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商家要更新理念,不要单纯地认为食安封签花钱费力,而要积极认识到封签其实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既能对自己的外卖食品起到安全防护作用,又能更好地划分责任,若用心在小小的封签上加上自己的LOGO、设计暖心的话语等,还可以起到宣传品牌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