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8 08:30:1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炎热的夏天,下馆子就餐,点盘凉菜是不二之选,既清爽开胃,又解腻下饭。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动图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然而近日,安徽合肥多家餐馆却因制售凉菜拍黄瓜被罚5000元,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究竟为何?记者采访了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为你答疑解惑。

  近日,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机抽检位于十洋国际城的两家餐饮店,检查餐饮店是否具备凉菜制售资质以及卫生情况。

  在位于三楼的一家餐饮店中,记者看到,该店在后厨中设立了一间专用凉菜间,并配有空调以及空气消毒设施等设备。而在位于四楼的另一家餐饮店中,该店同样设有专间,店员正在专间内熟练地制作香菜拌牛肉。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检查中,执法人员介绍,餐饮单位若是要经营凉菜制品,《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经营项目中必须包含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一项,否则属于超范围经营。

  那么,申请冷食类许可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餐饮单位若是要经营荤食类冷食制售,要求具有不低于5平米的独立空间,以及二次更衣的消毒设施、空气消毒设备和独立空调。而经营素食类冷食制售,则要求餐饮单位设立专用操作区,砧板和刀具都需为专用方可。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为什么冷食类制售要求条件相对较多呢?

  “对冷食类食品的严格管控能够有效规范商家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冷食和热食不同,热食经过高温烹饪过程,能在一定程度上将细菌消灭。

  而凉菜是冷加工,属于冷食类食品,食用前不再加热,加工过程中稍不注意或贮存不当,极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会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因此,冷食类食品一直被列为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为防止被微生物污染,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上要求更加严格,尽可能减少环境造成的污染。

  正在店内就餐的郑女士说道:“我今天才知道要有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生熟分开能够防止细菌交叉感染,这样我们吃起来也更安心、更放心。”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各餐饮单位,如需提供冷食类食品制售的餐饮服务,应当申请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规范经营和操作。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凉菜时需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具备资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的,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卖个凉菜被罚?相关部门回应

  此外,针对夏季食品容易变质的特点,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夏季食品攻坚行动,对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熟肉制品、自制饮品等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75户次,发现食品安全5处均已责令改正,并立案查处2家。

  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攻坚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市民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