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多举措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3 12:19: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12日从市工信局获悉,福州发布了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所涉及的资金奖补政策适用年限为2022年至2025年。

  “纾困贷”“外贸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在加强企业融资支持方面,福州将用好用足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降低担保费率,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将担保费率降低至1%左右;鼓励支持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开发政策性专项担保产品;用好专项融资政策,支持企业利用好“纾困贷”“外贸贷”等缓解资金压力;鼓励企业对接国家基金并给予奖励。

  在强化企业要素保障方面,稳定出口航运,鼓励航运企业新增运输船舶,巩固并新增集装箱内外贸航线,推动集装箱陆地港场站建设,打造海丝枢纽港;保障企业用电,让客户“无感”办电;支持企业稳岗扩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延续实施春节期间用工调剂补贴标准至2022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各类用工调剂平台为福州重点企业调剂员工且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按人均500元标准予以补助;年内安排在中西部省份建立50个以上专门面向福州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劳务协作基地。推动园区内或周边的44所幼儿园、中小学以及21所医疗机构加快动建、改扩建。

  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支持小微出口企业,引导小微企业在线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安全;对新增遴选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给予配套资金奖励。

  “专精特新”企业资金奖励标准提高

  在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方面,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项目;鼓励企业开展工业设计活动,对新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予以奖励;打造中小企业成长链条,加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中小企业梯度培养。

  在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补助或奖励,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提高资金奖励标准,对新认定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省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奖励,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市财政再分别给予50%的配套奖励;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申报时可不受投资额条件限制;开展“专精特新八闽行”活动,在2022年底前,对全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地走访,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福州还将推广实施“政策云配”,应用智能化技术,拆解各级各类涉企部门资金申报类、资质认定类等惠企政策,逐项建立政策申报条件模型,企业只需填写相关信息,就能出具“政策云配”报告,详细提供匹配成功或不成功的政策信息报告,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