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六大行动全面铺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9 10:23: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六大行动全面铺开

  志愿者把解暑饮料和矿泉水等送到环卫工人手上。记者 石美祥 摄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老旧小区修葺一新,背街小巷洁净有序,窗口服务热情有礼……一张张文明剪影串联成一道靓丽的都市风景。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今年,福州印发《“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聚焦群众所盼所需,牢记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利民的根本,为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眼下,“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六大专项行动全面铺开,一批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变化太大了,以前一下雨就有积水,有时晚上又黑灯瞎火的,现在路面平整干净,又新装了路灯,感觉很温馨,我们住得也舒心!”上月初,台江区浦尾小区完成改造提升,荒地上杂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理石地面。停车场经过硬化提升,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小区居民拍手称好。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惠民工程,也是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更是创城工作的重要任务。乘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市、区多部门联合社区居委会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小区的长效管理。

  典范是目标,惠民是目的。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福州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自“六提升·创典范”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盯紧城市窗口、交通环境等关键环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积极主动参与,集中开展提升窗口文明服务水平、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飞线充电乱象治理等行动,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和载体功能实现新提升,让群众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自己的新惊喜。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我市还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市城管部门将紧盯“六个周边”、背街小巷等,着力攻克各类市容顽疾,专项治理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现象,强化“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巩固提升我市垃圾分类成果;拆除原有的违章搭建,铺设雨污管网,年内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843户;全市共开展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125次,整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90处,推动物业小区新建电动充电设施783个;城区广泛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宣传,村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摒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让曾经的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扮靓文明城市窗口,我市各城市公园不断推进软硬件设施升级,丰富消费服务业态,完善无障碍设施;市图书馆等27个公共文化场馆试点开展夜间延时开放,为广大市民打造精神文化“深夜食堂”,一系列闽都文化保护传承活动接连展开;政务服务以及银行、通信等行业窗口定期开展文明培训,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目睹一天比一天精致的城市面貌,一天比一天浓厚的创建氛围。市民林霞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感受:“市容越来越漂亮,出行越来越方便,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文明美丽的有福之州是我家。”

  如今,在榕城大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你能感受到人文关怀、踏实温暖、方便有序,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中,福州正以“温暖榕城”“六提升·创典范”专项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向着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大步迈进。(记者 林榕昇)